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你的背包超重了吗?

文/本刊记者:韩超 《 新安全 》(

    “背了六年半,我每一天陪它上班……”陈奕迅《我的背包》这句广为流传的歌词,在表达歌曲意思之外,也唱出了背包群体的现实生活。不仅上班需要带包,只要外出就会有想要随身带上、以备不时之需的小物件,如纸巾、手机、钱包、水杯等,久而久之,背包成为出门必需品,对女性来说尤其如此,而对于年轻人来说,背包更是彰显个性的必备单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包普遍受到青睐,75%的人背的都是大包。从事IT行业的上班族和学生的背包最重;从背包习惯来说,采取右肩单肩背的人最多。“大包装的东西多。”“有时候去超市买东西都不需要购物袋了。”“小包虽然好看,但是太不实用了。”这些原因,使得“背大包出行”让“想装多少就装多少”成为可能,但是装得东西过多导致背包超重却是很少被注意的问题。

    案例:常年背包,两肩高度不同

    在一家公司从事文秘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最近照镜子的时候发现,双肩的高度有点差别。她不确定是不是心理作用,又让同事帮她看了看,结果同事们都说:“好像右肩稍微低了一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张女士回想了一下,觉得肯定是自己习惯用单肩背包的缘故。做秘书的她每天都要背着包跟着领导跑来跑去,时间一长肩膀慢慢产生了变化。“肩膀经常疼,回家后就拿捶背器捶捶,自己揉一揉。虽然没去医院查过,但确实挺担心会不会得了肩周炎?”

    做摄影工作的李先生也有同样的苦恼。平时都是他给别人拍照没觉得自己身上的变化,一旦自己去照相的时候,摄影师就常让他右肩稍稍向上抬。“开始我心里还疑问,干嘛老让我抬右肩?”后来,一次在商场买衣服的时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李先生才觉得肩膀有点不一样高。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包太沉了,仅里面的相机就有1斤沉,再加上杂七杂八的东西,整个包就有三四斤。平时上班他已经不敢用肩背包了,经常用手拎着,让肩膀“歇一歇”。

    据骨科专家介绍,一旦背包太过沉重,为了保持平衡,人体会不由自主地向另外一边倾斜,肩部的肌肉就一直处在紧张状态,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肌肉痉挛,引发肩痛。

    调查:背包太重变成“健康炸弹”

    背包过重对健康造成损伤,早已不是新鲜事了,全球似乎都在面临着“背包病”的威胁。美国一项调查显示,每年大约有6000名儿童因书包过重而造成后背损伤。英国《每日邮报》则报道称,一项来自英国脊椎治疗协会的调查发现,英国男性背包的平均重量是6公斤;女性背包的平均重量为2.5公斤,一半以上的英国女性都在忍受背包带来的疼痛。

    我们的背包重到什么程度?《生命时报》近日对100人的背包进行称量发现,65%的人背包重量都在3公斤以上,最重的背包达到8.8公斤,相当于背着近15瓶600毫升装的矿泉水。如此沉重的负担日复一日地压在身上,很多人却没有意识到,这是怎样一颗危险的“健康炸弹”。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背包太重导致出现“肩膀或后背酸痛”、“左右肩膀高低不平”等症状的人,已经占到70%以上。“背包病”这颗“健康炸弹”一旦爆炸,会给人的全身健康都带来一定的影响。

    背包不慎可能引起的疾病

    落枕、肩颈酸痛、脊柱侧弯……这些虽称不上大病,也会让人叫苦不迭的疾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有关专家称,沉重的手提包是造成这些疾病的重要原因。

    一、脖子酸、肩膀痛。专家发现,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又经常背大包的人,往往是那些肩颈酸痛、肩手麻木无力症状最突出的人群,背包过重会让脖子不自觉地倾向一边,一边肌肉拉伸,一边紧缩,这样很容易导致疼痛。其次,过重的背包还会让肩背部肌肉如斜方肌和提肩胛肌长期受到压迫,还可能出现慢性拉伤。

    二、脊柱弯。驼背、脊柱侧弯、腰椎间盘突出、脊柱关节炎、坐骨神经疼痛等都可能是背包过重惹的祸。专家指出,你在左肩背了一个5公斤左右的大包,那脊柱右侧的肌肉就要产生15-20公斤的力量才能维持身体平衡,这种肌肉组织发力的不平衡会牵拉脊柱造成弯曲,造成劳损、发炎。此外,太重的包会导致椎间盘变性、下垂、压迫神经,还会带来坐骨神经痛。

    三、手臂麻。很多女性喜欢将又大又沉的包挎在手臂上,老人买菜时也喜欢将装得满满的帆布袋用手拎着或挽着,这样时间长了,手臂或手腕很容易酸痛发麻。专家提醒,手腕长时间处于同一姿势或过度使用腕力,会因反复慢性的疲劳损伤导致腕管综合征。

    四、臀部大腿关节劳损。很多人习惯背着几十斤重的包长时间行走,对此专家指出,负重太大是膝关节磨损的一个高危因素。背包越重,膝关节受到的压力越大,越容易产生关节问题,最终导致关节炎症。

    背包攻略:做健康“背包族”

    很多造型独特的背包,虽能提高关注度和时尚感,但实用性和舒适度不够,会给肩背造成沉重压力,因此健康背包从合理选包开始。

    在选择健康的背包方面,专家建议遵循下面几个原则。第一,背带要宽:背包带太细,受力点的压力就越大,更容易引起酸痛等问题。第二,材料要轻:尽量选择材料轻或者装饰性物件较少的背包,否则单背包的重量都已经让身体“吃不消”了。

    背包的姿势也尤为重要,比如说把斜挎包当作单肩包背的,过长的肩带造成包包重心不断摇晃,为脊柱带来的“压力”超乎寻常,造成的恶劣影响甚至超过普通的单肩包。因此要知道如何健康地背包,背包重量每减轻一点,对我们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好处。专家教给我们6种健康背包的科学方法。

    一、背包不要超过4.6公斤。专家指出,背包最重也不应超过4.6公斤。一个快速测量背包重量的方法是:找一个重量接近4.6公斤的东西,比如一袋重5公斤的大米,一手拎包,一手拎大米,包的重量别超过大米的重量就行。

    二、每天清理一次背包。专家建议,每天睡前都应花1分钟检查、清理背包,取出一些不需要的东西,如发票、一些笔、零钱或没喝完的矿泉水,这些东西都会让你的包不知不觉变得越来越沉。

    三、双肩包、斜挎包最安全。专家指出,双肩包能使身体两侧肩胛骨向后、向下牵拉,从而在负重行走时保持脊柱的平衡和放松。斜挎包将包的重量平均分配到人体一侧肩膀和另一侧腰部之间,从而有效减少脊柱向身体某一侧的弯曲。此外,如果你的东西很多,最好选择尼龙、棉布和帆布材质的包,而不要选本身重量就很大的皮质包。

    四、习惯将物品分开放。专家指出,双手各提3斤重的包,比单手提6斤重的包,更能有效缓解对背部和脖子造成的压力。所以当东西太多时,最好分放到两个包里。

    五、经常变换背包姿势。背包方式有多种,在带包时可以多种姿势轮换背包,比如肩膀背、斜挎、胳膊肘挎、手拎等方式轮换进行,这样可以减少对身体某个部位长时间的损害。如果是单肩背的包,也要每10分钟换一次肩膀。专家建议,不管肩背还是手拎,最好每10分钟将包换到另一侧肩膀或另一只手上,这能有效防止颈椎和脊椎劳损。

    六、肩膀痛做做伸展运动。背包时如果感觉到肩背疼痛,最好立刻停下来做1分钟伸展运动,如果情况不允许,就把包从肩膀上拿下来,夹在腋下几分钟,缓解肩膀不适。

    七、背包经常清洁灭菌。整天不离身的包里通常装的是需要频繁取用的物品,如钥匙、手机、纸巾等,这些物品本身就带有不少细菌和污垢;还有人经常往包里放食物、书报等,也有可能将脏物带进包里。而提包表面的卫生状况更糟糕,因为很多人在餐馆、车站等公共场所落座后,随手把包放在桌子、椅子、窗台上,回到家里就往沙发上扔,更容易沾染细菌。因此,从健康卫生角度考虑,背包更应该定期清洁。

    不同类型背包的使用贴士

    双肩背包

    背包越贴身越好。背包时要缩小腹,放松肩膀,背带离身体越近、越短,背起来就越轻松,由于背包方位太高,会压迫胸椎然后垂到腰椎以下,则会加剧背脊担负,若是背包过重,建议把背带缩短,让包尽量接近身体躯干,高度维持在胸椎和腰椎之间。

    重东西放到中心部位。将重的东西放在背包最中心,走路时不简单改动身体的姿态。若是东西多、分量大,能够将其分到两个小包,一个肩背、一个手提,分散重量。

    买背包时放本书试背3分钟。买背包时先在包里放一本书,让包有点分量,试背3分钟,观察肩部的舒适度如何,以及包跟身体的接触面巨细、服帖程度怎样等。

    尽量挑选宽肩带的背包。肩带太细或太短,会影响肩颈部的血液循环,或压榨到手臂神经,会对肩膀、手臂形成过度的压迫,所以尽可能地挑选宽肩带的背包。

    单肩包或斜挎包

    尽量少用手提包。手提包最容易损伤女性的腰部,单肩背和手提包都会使身体单侧压力过大,使其身体失去平衡,单手提包时,受力笔直向下,需求别的一侧腰部用力,一不小心就会导致拉伤。此外,提包时,神经又多又细的肘关节也要用力,也易受伤。因而,手提包尽量要轻,分量不要超越体重的10%,拎包时最佳姿势是将包挂在距肘关节一指远的位置,此处肌肉像对健壮,能支撑背包分量。

    背包的时候把挎包刚好背在手臂与躯干之间,用手稍稍夹住,这种方法能够减轻肩部所担负的力气,若是你不喜欢夹着挎包,那么可以将挎包稍微往后挪,由于腰背部的肌肉较胸腹部的多,所能接受的力也更多,这样的背法比较轻松。

    哪种背包方式更健康

    双肩背VS单肩背

    单肩背由于受力不均,引起的问题肯定会多于双肩背包,假如可以选择的话,尽量选择双肩背包。

    粗肩带VS细肩带

    细肩带压在肩膀上,受力面积非常小,压强自然增大,久背之后肩背会很不舒服,而且肩颈部的肌肉劳损会加剧。在买包时,千万不要选择材质过硬的、金属链状的包带。

    长背带VS短背带

    背包时,受力的支点在肩上,就像杠杆原理,包带越长就表示阻力臂、摩擦力增大。为了减少肩部所受的力,包带还是缩短点比较好。

    背在前VS背在后

    把背包恰好背在手臂与躯干之间,用手轻轻夹住,这种“背中间”的方式可以减轻肩部所负担的气力,对于一定要背单肩包的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假如不喜欢夹着,包包稍往后挪比往前要好,因为,腰背部的肌肉较胸腹部的多,所能承受的力也更多。更重要的是,假如包包长期背在前面,重力在前,身体不知不觉会前倾,驼背出现,非常影响美观,而往后背则利于身体保持挺拔。

    手拎VS臂挽

    用手拎着包,手臂的关节需要前后摆动、屈伸,很轻易造成网球肘。而臂挽包包,则可锻炼到肱二头肌,假如长期单侧臂挽,很轻易出现一条手臂较粗,另一条较细的情况,而且长期弯曲手臂,肌肉也更加容易疲惫。专家提醒,用这两种方法时一定要为包包减负并经常左右手轮换。

    从健康和对身体影响最小的角度来看,双肩包无疑是最优选择;斜挎包在注意姿势的情况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脊柱的负担;单肩包则是几种类型的背包中最容易引起健康隐患的。从现在开始选择舒适背包、减轻背包重量,解放你的肩背吧!

你的背包超重了吗?
常坐飞机如何护肤?
特殊宝宝母乳喂养指南
你会洗衣服吗?
烧烤加啤酒 伤身易发胖
微波炉还是“危”波炉?
如何正确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