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你会洗衣服吗?

文/本刊记者:樊桐杰 《 新安全 》(

    怎么洗衣服?很多人会觉得,洗衣服那么简单,谁还不会洗衣服啊。虽然洗衣服是生活中非常简单的一件小事,但是洗衣服这一件小事也有着大学问。不信,往下看。

    基本的手洗方法

    分类清洗

    无论手洗还是机洗,都要先对衣服做一下基础分类,按照颜色深浅、厚薄度、洗衣方法、内衣外衣等,将衣服分开来清洗,这样既能够防止衣服染色,又能避免衣服上的细菌病毒交叉感染。各人的衣服最好也要分开洗涤,防止不同人体间细菌和病菌的相互交叉感染。此外,应养成洗衣前先检查洗衣标签的好习惯,避免损伤衣物。

    选择专业的洗衣产品

    洗衣服一定要选择专业的洗衣产品。一般来说,天然皂粉更适合洗贴身衣物、婴幼儿的衣裤和尿布等,洗衣液则比较适合洗轻柔衣物,洗衣粉更适合清洗牛仔服、厚重的外套以及窗帘、沙发罩等。洗衣液是中性洗涤剂,配方比较温和,能护手护衣。特别是很多真丝、羊毛等贵重衣服都只能用中性洗涤剂来洗,不能用洗衣粉等碱性洗涤剂。

    在洗衣服前,先将衣服浸泡一会,让洗涤剂的功效充分发挥,浸泡后的衣服也更容易清洗。但是浸泡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在20分钟左右。

    及时清洗

    建议衣服脏了要及时清洗。很多人都喜欢存衣服洗,这样不仅让污渍深入到衣服纤维变成顽固污渍,而且容易滋生细菌,危害身体健康。另外,如果衣服穿得太脏的话,洗涤时就要用大力搓洗,容易让衣服变形,影响衣服的美观和舒适度。

    对于衣服上的重度污渍,可以采取一些预处理,在干衣的时候将洗衣液涂抹在污渍处,停留几分钟,再进行常规洗涤。

    清洗干净

    在清洗衣服时建议多遍清洗,反复揉搓,不要让洗衣产品残留在衣服上。相对于洗衣粉来说,洗衣液泡沫较少,比较容易漂洗。另外,大家在使用洗衣液的时候也要注意使用剂量,根据洗衣液上标明的用量来使用,避免用量过多带来漂洗不干净的问题。

    洗后及时晾晒

    洗后的衣服应当及时晾干,如不及时晾干,时间久了容易发霉变味,衣服的色泽也会有所改变。晾晒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将衣物放在阳光下暴晒。

    这里有个小提示,衣服清洗干净后,不要拧干,最好把衣物卷起来,用力挤干水分;然后将衣物摊在干净的毛巾上,像紫菜包饭一样把衣服和毛巾一起卷起来,充分按压让毛巾充分吸干水分;把衣物挂在衣架上晾干。这样衣服干了之后就会又干净又平整了

    使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注意事项

    如果采用机洗方式,应根据洗衣机的容量进行洗涤,不要让洗衣机负荷过大,这会导致洗涤效果变差,衣物也容易受损;大多数面料,都应该松散地填充在洗衣机内,而不是互相挤压。

    洗衣机用完后注意什么?

    勤快的女士们洗完衣服,除了把洗衣机里外都擦干净,还要把机门关上,甚至会在洗衣机外面套上一个罩子。殊不知,关上洗衣机的机门不利于残留水分的蒸发,还容易滋生霉菌,危害家人的健康。

    洗衣机的洗衣桶外面还有个套桶,洗衣水会在这两个桶的夹层中间来回流动。夹层不容易清洁,时间长了会附着大量的污垢。这些污垢里就藏着各种致病的细菌与霉菌,它们在潮湿的环境下繁殖得更快。洗衣时,霉菌孢子随水流散布会污染衣服并传播到人体上,导致人们皮肤瘙痒、过敏,甚至诱发皮炎。

    日本大阪环境研究所对153台家用洗衣机进行的专项检测,证实了洗衣机是霉菌的滋生地:当水被注入洗衣机桶内15分钟后,每升水中的霉菌数最多达到4566个;洗衣机用过5个月后,内桶里的霉菌开始明显增多,并寄生在夹层中的污垢内;但是,洗衣后开盖放置的洗衣机比不开盖的霉菌数量要少40%。

    因此,用洗衣机洗完衣服后应该开着机门。顶部开门的波轮洗衣机要用干抹布将里面的水擦干,侧开门的滚筒洗衣机还要把镶嵌在门口的垫圈中的水擦干。不用的时候,应该把过滤袋摘下来,晾在外面充分干燥。

    怎样祛除洗衣机的污垢?

    洗衣机使用时间久了,藏在内桶和外桶之间的污垢无法清除,在洗衣过程中,看似洗干净的衣服,实际上已经被再次污染了。

    清除洗衣机污垢可以“土”、“洋”结合。洋法是到超市买洗衣机专用清洁剂,根据洗衣机的使用年限,加适量的药粉和温水浸泡数小时后搅动,就能够将污垢清除掉。

    如果买不到专用清洁剂,也可以采用土办法:根据洗衣机的容量,将半瓶到一瓶食用醋倒入洗衣机内桶,加温水到3/4桶高,浸泡2小时,然后开动洗衣机让它转动10~20分钟,这时你会发现有许多污垢呈碎片状脱落。脏水放掉后再放半桶清水,加1/4瓶“84消毒液”,开动洗衣机转10分钟后放掉水,再加入清水让洗衣机漂洗干净就行了。

    怎样洗毛衣

    洗毛衣比你想象中要简单得多。其实大部分羊绒衫和羊毛针织品都可以手洗,就算他们标明只能干洗。遵循基本的手洗方法即可。有需要的话,晾干之后用蒸汽熨斗或者其他蒸汽机平复一下皱褶即可。

    怎样洗毛绒玩具

    依然是遵循基本的手洗方法,使用中性洗涤剂加一汤匙硼砂,充分溶解;将毛绒玩具浸入水中,然后按压几次,让泡沫能够浸入毛绒玩具内,接着浸泡大概一个小时,泡的时间视玩具脏的程度而定。

    有个小技巧是,在毛绒玩具要干未干的时候用电吹风吹一下表面绒毛,这样可以让玩具表面恢复蓬松。

    怎样洗羽绒服

    需要明确的是,羽绒服不可干洗,也不能机洗;

    如果羽绒服只是沾了小块污渍,我们可以拿一块干净毛巾蘸上洗衣液,擦拭污渍处,一般的污渍都能这样去除干净,最后用湿毛巾再擦一遍就行。

    如果是整件羽绒服手洗的话,需要使用中性洗涤剂(避免使用碱性洗涤剂,不然会使羽绒发硬老化);洗好后的羽绒服,用毛巾包卷后轻轻挤出水分即可,注意不可拧干;可在晾晒羽绒服时,用手轻轻拍打使羽绒散开,并在通风处晾干;为防止羽绒服霉变,收纳前要反复晾晒,直到彻底晾干。

    怎样洗牛仔裤

    牛仔裤洗涤频率不宜过于频繁,如果牛仔裤仅仅沾上汗渍,则只需把牛仔裤挂在通风处,向污渍喷洒清水,使其自然阴干即可;如果沾染到较重污渍,则可使用中性洗涤剂,把牛仔裤浸泡在洗衣液溶液中,以手轻搓污渍处即可。

    怎样清洗桑蚕丝面料的衣物

    桑蚕丝面料的洗涤比较复杂,在洗涤前,先查看一下衣物上的洗涤标签,确认衣物是否可以水洗;清洗桑蚕丝衣物时,要使用冷水手洗,丝织品不耐碱,清洗时要使用中性洗涤剂,避免对桑蚕丝衣物造成损伤;搓洗时尽量轻柔,清洗完毕后,衣物不可在阳光下暴晒,直接放在通风处阴干即可。

    怎样洗被子

    被子不用干洗,除非被子的面料不耐洗,机洗就可以了。

    把被子放进洗衣机里,洗涤选项设置为温水洗,轻柔档(不同的洗衣机选项会有差异,没有温水洗选项的也可直接用自来水或者设置为半自动洗涤模式,然后手动灌入温水)。一般来说洗被子最好是前置式滚筒式洗衣机,一来比顶揭式更容易放入和取出被子,二来对面料的磨损要少一些;条件允许,最好漂洗两次;甩干的时候最好放几个网球进去,这样可以让被子紧贴着滚筒边缘;如果洗衣机有烘干功能,记得设置为较低温度,尽管烘干时间较长,但对被子的伤害会更少。

    怎样洗枕头

    洗枕头的步骤跟洗被子差不多,可以直接机洗,但仅限于纤维填充的枕头,决明子、乳胶等填充枕头只能晒,不能洗。

    首先,把洗衣机水温设置为热,先让滚筒注满水,然后暂停洗衣机的洗涤进度;放入洗涤剂,再加1/2杯的洗涤增效剂(例如硼砂);把枕头放到滚筒里(为了让滚筒滚起来的时候平衡一点),充分浸泡一个小时,然后让洗衣机继续接下来的洗涤进度(有些洗衣机有“精洗”功能,可直接设定在洗涤之前浸泡一段时间);甩水之前同样先放进几个网球,如果洗衣机有低速甩干选项建议选择低速甩干;

    记住,一定要把枕芯充分烘干或晾干,否则会发霉。

    怎样洗雪地靴

    用吸尘机吸一下靴子内部;刷干净鞋底,有需要的话可以用硬毛刷;接一盆温水,加入一杯洗涤剂,把靴子放进去泡一下;用抹布擦一下靴子表面,但不要用刷子刷,否则会损坏鞋面;用牙刷刷一下各种缝隙;用手搓一下靴子内部,然后把靴子内外的泡沫冲洗干净。晾干的时候要注意,一定要用细软的布料把靴子塞满,特别是脚趾的部位,这有助于保持靴子的形状,也能让靴子快点干,另外,记得每6个小时把布料换一遍;此外,也可以放点硅胶干燥剂在鞋子里(买衣服或鞋子的时候盒子里都有);晾干的时候把靴子放在温暖处,但切记不要暴晒和接近热源,一般2-3天能自然晾干。晾干之后可以喷一些专门的麂皮保护剂来护理一下靴子表面。

你的背包超重了吗?
常坐飞机如何护肤?
特殊宝宝母乳喂养指南
你会洗衣服吗?
烧烤加啤酒 伤身易发胖
微波炉还是“危”波炉?
如何正确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