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毒文具危害指数

《 新安全 》(

    卡通笔袋书包  防水层含甲醛

    危害指数:★★★★★

    健康影响:米老鼠、喜羊羊……印有各种流行卡通图案的笔袋、书包一向是学生们的最爱。但是,这些学习用品,却有着不可忽略的危害。为了防水,笔袋和书包的内膜都用塑料添加了防水层。一些笔袋和书包采用的塑料质量不过关,含有大量具有致癌性的甲醛。这些隐藏在包内的甲醛会一直散发出刺鼻味道,在不知不觉中危害使用者的健康。 

    香味橡皮泥  可能诱发鼻炎

    危害指数:★★★★

    健康影响:看上去漂亮、好闻的橡皮泥、笔,实际上暗藏杀机。据了解,文具中的香味都是使用的人工合成香料。这种香料具有挥发性,会随着呼吸进入身体,有可能诱发敏感性鼻炎或引起嗅觉迟钝。此外,香喷喷的橡皮泥还会诱惑小孩,容易让他们误以为是蛋糕而吞食。

    荧光笔  含有致癌成分

    危害指数:★★★★★

    健康影响:荧光笔中添加有大量荧光剂,这些有毒的物质有潜在的致癌成分,长期使用会对人体产生伤害。此外,荧光剂遇到太阳光、日光灯、水银灯等,会和光线中的紫外线发生荧光效应,使颜色看起来很刺眼;长期使用高亮度的荧光笔,还会影响学生的视力。

    修正液  会导致性早熟

    危害指数:★★★★

    健康影响:在一个知名品牌生产的修正液上,主要成分一栏为甲基环己烷钛白粉。钛白粉实际上是二氧化钛,作为白色颜料可用于化妆品和食品工业中。而甲基环己烷则易燃,会有爆炸的可能,还会刺激皮肤。人长期闻到这种气味,会感到晕眩。此外,修正液中实际上还含有合成树脂。合成树脂中的原料之一就是会导致性早熟的双酚A。

    增白纸张  影响学生视力

    危害指数:★★★

    健康影响:纸张可能是最隐蔽的健康杀手。对于使用的本子纸张,不少学生都认为是越白越好,殊不知纸张并不是一白遮百丑。手工纸张的颜色是泛黄的,为了使纸张变白,纸张中添加了增白剂。而长期对着过于白的纸张,会对眼睛产生刺激性,无形中影响学生的视力。

当心“毒”文具
“毒鼠神器”修正液
“荧光剂”作业本
“飘香”的文具
添加染料的荧光笔
“重金属”油画棒
国标中的文具安全
毒文具危害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