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荧光剂”作业本

《 新安全 》(

    如同战士离不开枪一样,书本就是学生的贴身符号。战士要打胜仗,武器首先要精良;否则,自身功夫再硬也会掉链子。而学生的书本如果出现安全问题,后果会怎样呢?新学期伊始,北京就有媒体爆料:检测发现北京市面上的6种作业本中,有5种含有荧光剂。那么,什么是荧光剂呢?它对人体究竟会有怎样的危害呢?

    消费现状

    近日,《新安全》记者在市场中走访发现,由于刚开学不久,一些家长和孩子正在忙着购买新学期的作业本,有的一次性就选购几十本。一位销售学生用品的商户介绍,近来文具市场的销售情况异常火爆,有的销售量大的一天卖几百本都不成问题。

    在对正在市场中购买学生作业本的10多位家长和孩子进行的随机采访发现,只有2位家长表示会注意作业本以及笔记本的品质,主要是看纸张是不是刺眼、反光是否强烈等,如果反光太强烈的话则不会购买。其余大多数家长则更多关注商品的外观和价格,有的甚至认为纸张越白越好,却往往忽略了选购该类商品最重要的安全性和环保性,很少会有家长想到普通的作业本如果材质不好,则会直接对孩子造成伤害。

    纸张中为什么要加入荧光剂呢?专家介绍,制作纸张的天然原浆略微发黄色,像我们国家传统的宣纸,颜色发黄,就是不含任何化学成分的纯天然纸张;不过现实生活中的纸张,基本上都是白色的。

    “如果纯粹用天然原浆来制作纸制品,色度肯定达不到要求,商家就必须想尽办法在纸张加工时,让纸张颜色发白。”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孙柏旺介绍说,加工工艺中,通常让东西变白的方法是漂白,食品、纺织材料就常用漂白的方式来变白。同样,纸张也可以漂白,比如在黄色原浆里加入蓝色颜料,混合后就能发白;但有时候纸张漂白后还是达不到“白色”的要求,就需要添加荧光增白剂。

    荧光剂为何能让纸张颜色变成亮白色呢?原理是荧光剂可以吸收紫外线中肉眼看不到的成分,并把高能量的紫外线,转化成蓝颜色的波长光,蓝颜色的光释放出来后和纸张的黄色混合,肉眼看到的变成了白色。

    危害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荧光剂的机会很多。只要不超过一定标准,会给我们生活带来不少好处。但是如果过量的与它接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科学实验表明,荧光剂被人体吸收后,不象一般的化学成分容易被分解。万一身上有伤口,使其与人体中的蛋白质相结合,便会阻碍伤口的愈合,并且除去它非常不易,只有通过肝脏的酵素分解,这无疑的加重了肝脏的负担。

    据医学临床实验证实,荧光物质可以使细胞产生变异性,变异荧光物质可以接收可见光比紫外线波长更短的电磁波或放射线,在将这些能量转为波长较长的可见光。这样,如果对荧光剂接触过量,可能有潜在的致癌因素。虽然没有证明荧光剂吸收多少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荧光剂既然被列为潜在致癌因素之一。

    那么,仅仅是本子中含有荧光剂吗? 事实上,荧光剂的分布相当广泛。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部分唇膏、洗衣粉、卫生巾、衣服、塑料饭盒中都含有荧光剂。从2011年4月份,闹得沸沸扬扬的“爆米花桶含荧光剂”事件起,纸杯、方便面桶频频被曝光含有荧光剂。

    安全选择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挑选作业本呢?专家建议家长为孩子选购作业本时,不要选纸张过白的。从视觉上讲,太白会刺激、损伤孩子的眼睛,影响视力;从化学角度讲,纸张过白有可能是荧光剂所导致。

    荧光剂无处不在,但它对人体存在潜在危害,因此要注意卫生习惯,把风险降至最低。专家认为,洗手有一些用处,因为手上如果不知不觉中沾上了荧光剂,能把它洗掉。其次,尽量不要用纸张来包着吃东西。比如很多人喜欢用纸张包油条、煎饼等油性食品,以免弄脏手,这是不好的习惯。

    专家特别提醒:不要直接让纸张与食物接触,特别是油性的食物,因为一旦将荧光剂吃到肚子里,对身体的影响肯定比直接和皮肤接触大。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吴国华告诉记者,荧光剂对人体是有害的,但其危害性与进入人体的方式和剂量有关,我们当然不能食用含荧光剂超标的食品,但作业本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其含有的荧光剂很难被摄入到人体中,家长和学生不必感到不安。

    另据了解,虽然国家明确规定食品添加物或外包装中禁止添加含有苯乙烯类的荧光增白剂,但对于纸张类用品,尚无类似规定,国际上亦没有统一标准。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正进一步就此事开展评估研究工作。

当心“毒”文具
“毒鼠神器”修正液
“荧光剂”作业本
“飘香”的文具
添加染料的荧光笔
“重金属”油画棒
国标中的文具安全
毒文具危害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