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添加染料的荧光笔

《 新安全 》(

    在文具市场上,有一种笔特别受学生们青睐:它不仅拥有极炫的色彩,还有各种清香的味道——这就是荧光笔。

    消费现状

    在一次调查中,记者发现北京某中学学生的铅笔盒内除了钢笔、尺子这些文具外,红、黄、绿各色的荧光笔几乎是己手必备。一位李姓同学说:“荧光笔可以划重点,现在同学们上课都用这些。”记者随手拿起一只带有香味的荧光笔,刚打开笔帽,就能闻到一股浓烈刺鼻的香味。

    危害

    董金狮解释,荧光笔中添加了荧光剂,此外,荧光笔也包含一部分液体材料,与前面提到的修改液相比,只是溶解度不同,其中添加的物质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危害。

    不少学生认为荧光笔好看,有的还会用荧光笔在身上画出五彩斑斓的图案。专家表示,这样的做法对身体很有危害。因为荧光剂会透过皮肤进入体内,并且荧光剂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会长期在人体内蓄积,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阻碍伤口愈合,引起细胞变异,使得毒性累积在肝脏,破坏红细胞膜,引起溶血现象。

    据介绍,荧光剂遇到紫外线,或者太阳光、日光灯、水银灯,都会产生荧光效应,发出偏蓝色的光,从而使颜色看起来有刺眼的荧光感觉。荧光笔一般会辅助有颜色。如果使用了劣质染料,不排除其中有重金属成分的有害物质,这更增加了荧光笔的不安全因素。

    在追求视觉效果的今天,荧光剂常能派上大的用场。“荧光剂超标”这句话,也常常见诸报端。一次性纸杯、爆米花纸杯,某些品牌卫生巾,甚至方便面包装袋等,都曾有过荧光剂超标的问题。另外,雪白的作业本,白纸板,白亮亮的衬衫以及化妆品的亮白面膜里,不少也有增白剂或荧光剂的贡献。

    安全选择

    董金狮建议,使用荧光笔后,应尽快盖上笔帽,尽量避免直接或近距离接触荧光笔。另外,如果不小心将荧光笔划到手上,应尽快用香皂洗手,以免这些物质通过接触进入人体。

当心“毒”文具
“毒鼠神器”修正液
“荧光剂”作业本
“飘香”的文具
添加染料的荧光笔
“重金属”油画棒
国标中的文具安全
毒文具危害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