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亲历:卢克索热气球惊险之旅

文/本刊记者 王晶 《 新安全 》(

    “2月26日,一只热气球在卢克索镇起火爆炸并坠落。死者19人……”

    看到这条新闻,坐在电脑前的王贺惊叫一声,马上拿起电话打给老公。就在8天前,她和老公的埃及蜜月之旅,在事故发生的同一地点乘坐了同一型号的热气球,亲历了在毫无安全防护措施、没有任何安全提醒的情况下,乘坐热气球的惊险过程。

    热气球是临时增加的项目

    我和老公到埃及度蜜月,报名了当地的一家华人旅行社,属于两人单独成团。17日,我们乘邮轮来到卢克索西岸,行程中并未包含卢克索热气球观光项目,也不在推荐的自费项目中。

    晚上8点多,当地导游来到邮轮上问我们第二天要不要体验热气球旅行,邮轮上另外9位自由行的华人(包括一名儿童)均表示愿意参与,由于我和老公第二天的行程是9点开始的,而乘热气球是5点左右,时间上不冲突,我们也自愿加入进来。讲好的价钱是每人280埃镑。后来得知这里的价格并没有统一标准,非常混乱,甚至有美国游客每人付了150美金到750美金不等。

    打了补丁的热气球沾满了土

    18日凌晨3点多,导游叫我们起床,大约4点左右跟同行的9位华人一起上岸乘车,约20分钟后,我们到达一片平坦开阔的场地。此时天色微亮,空地上十多只颜色各异的热气球摊在地上,准备打气升空。热气球并不如想象中的那般漂亮,沾满了土,看上去又脏又旧,甚至还有的上面打了补丁。事后老公曾说,看到当时的状况,他根本就不想坐了,但了解我的性格,说出来我也不会放弃这次行程,就没有说。而我当时满怀激动,没有多想。其他游客也纷纷摄影留念,没有人询问安全事宜,也没有热气球公司的工作人员提醒游客。

    乘坐热气球与事故中为同一型号

    在知道这次事故之前,我对热气球的印象都是像蜗牛一样很温和、很慢的感觉,并没有觉得不安全。当时热气球有两种型号可以选择,我们所坐的跟后来出事的热气球是同一型号,但不能确定是不是同一只。热气球底部的篮筐分为三格,乘客站立在两侧均等的格子中,每格8人,中间的细长格子是驾驶员的操作区,燃料罐也在这个空格内,篮筐高度约为1.2米。进入热气球时,没人给游客提供任何能起到安全防护作用的衣物或设备,也没有人给游客讲解安全注意事项,我们一行17人就这样升空了。

    在升空过程中,驾驶员用英语说了一段话,内容大概是介绍景色的,听不太懂,其中是否含安全注意事项也不得而知。上升过程非常平稳,尼罗河两岸的景色尽收眼底,如画般的美景让我们完全忘记了安全隐患。热气球就上升到大约300多米的高度后停止上升,我当时看到我们上方有一只黄色的热气球飞得特别高,对目前的高度不是很满意。但是想想可能是那个热气球的游客付的钱比较多,也就没提出异议。

    下降过程的小插曲

    下降的过程很平稳,并没有任何不适,但由于热气球飞行只能通过火的大小调节飞行高度而不能控制方向,飞向哪里是由不同气流层的方向而决定,我们的热气球最初预备的降落地并不理想,在快要落地时,不得不加火升高,另选了一个地方降落。热气球接近地面时,热气球公司的面包车已经追着热气球开到降落点,七八个当地人抓住篮筐抱上去,使热气球尽快着地。这时,驾驶员用英语大喊,让游客靠紧篮筐壁蹲下,避免着地时的猛烈撞击受伤。

    我们安全降落后,看到另一只热气球发生了非常滑稽的一幕,十几个游客还没从篮筐里出来,热气球的“大脑袋”(球囊)就没气了,软软地扣在篮筐上,把游客都罩在了里面。

    热气球旅行的纪念

    热气球升空前和落地后,都会有当地人为大家免费拍摄DV,结束热气球之旅时,如果需要可以购买。对此,到现在我还心有余悸,当时我和老公在没有告知任何亲友的情况下就乘坐了热气球,如果出事的是我们乘坐的热气球,那段录像可能就是我们最后的影像资料了。这次蜜月旅行的确是终生难忘!

热气球:漫步云端的美景与安全
亲历:卢克索热气球惊险之旅
乘上热气球,放飞梦想去旅行
女性独自旅行带上安全再出发
韩国游提防“导游助理”
欧洲游参与自费项目注意陷阱
人间天堂毛里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