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指尖上的智能吉他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吉他是风靡全球的乐器之一,人们总能在校园的拐角处、林间的草地上轻易看到它的身影。聚拢在一起的年轻男女用吉他来抒发情感,然而要想学会它却并不容易。

    “只需5分钟便可学会用吉他弹奏一曲。”这是北京视感科技专门为音乐小白用户研发的智能吉他,哪怕是毫无基础的门外汉,也能在短时间内从容弹着《同桌的你》。公司的创始人是一个90后小伙儿,名叫张博涵。他正通过黑科技的加持,将小众的吉他市场变成了一个新的蓝海。

    从小众的乐器市场中发现蓝海

    2015年被定义为中国第四次创业大潮的起点。这是个新的时代,也是不容错失的时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下,创业者与创业孵化器合力拧成一股绳,期望在时代浪潮中脱颖而出,感知时代的脉搏。“面对来自中央政府层面的鼓励与支持,面对众多利好政策,这波创富机会如果再错过,你能忍吗?”不少创业者及相关机构在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心态中摩拳擦掌。

    正在美国攻读大数据金融硕士的张博涵辍学回国,加入了中关村的喧嚣中。同年4月1日,张博涵在北京创立了视感科技。

    张博涵是多年的吉他爱好者,他常常思考,衣食足而知礼节,在物质丰盈之后,消费升级一定会向精神文化领域转移。音乐,一定会是衣食住行一样的需求;拨弄下琴弦,一定也会是大众的基本技能。在经历了唱片、收音机、MP3播放器等时代后,张博涵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开始要表达音乐,在众多乐器中,吉他比钢琴、小提琴更容易代表流行文化,自然是年轻人的痛点。

    “弹吉他的三个关键要素是旋律、和弦(指法)、节奏。这要求弹奏者要明白音调是什么回事,左手按在弦的哪个部位,右手又该什么时候弹……对初学者而言,这三个问题非常伤脑子。”张博涵说,由于喜欢吉他并深知吉他学习的不易,让用户更容易学习吉他成为他想做的事。凭借着车库咖啡的几万块钱投资,张博涵开始了第一代Poputar智能吉他的制作。

    张博涵坦言,做智能乐器是受了音乐游戏“节奏大师”的启发,游戏具有强交互、强反馈特点,它让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沉迷其中。希望用游戏的形式,让乐器学习“能玩着入门,快速看到一些简单的收获”。在后期宣传中,这个理念被简化成了一句slogan——“音乐的游戏化自学习”。张博涵想出在吉他上设置指示灯实现弹奏可视化的办法。具体来说,就是在木吉他琴柄上镶嵌电路板,电路板上有120颗LED灯,通过蓝牙技术与APP连接。

    可回国之后,却鲜有投资人听他的故事。“一是人们不相信这是刚需;二是人们没有兴趣听未来的故事;三是你做硬件太沉重了。”但张博涵还是笃定了自己的选择。他先跑到深圳找到合伙人林龙,做出一块电路板模版,接着寻找传统吉他厂商合作。同时,软件开发工程师赵岩也加入创业团队。

    2015年7月28号,张博涵以及新加入的骆石川等人拿着第一把做好的Poputar智能吉他在徐小平面前进行了演示,后者给出了“酷”“awesome”等评价。最终视感科技获得了由真格基金领投的850万融资。

    “我看到的吉他市场有着巨大的上升潜力,其他音乐类的产品都拥有巨大的市场,我们把吉他作为一个切入点。”张博涵如是说。

    “重新定义”乐器学习模式

    在团队和资金都就位以后,张博涵带领团队在过去的两三年中走出了几款不错的产品,首先就是Poputar智能吉他,Poputar来自popular guitar的概念,让吉他更流行。

    “我们在过去的两年中发布了三款智能吉他,一款是标准版的Poputar P1,一款是和新歌声一起打造的联名款,最后一款是对P1进行升级的红线款。”张博涵不无骄傲地说。

    2017年8月19日,张博涵和他的团队,站在了美国亚特兰大IDEA的金奖区。视感科技的智能吉他Poputar战胜了LG、GoPro、XBox多个强敌,与小米、微软一起拿到了设计金奖。这是中国乐器首次登顶世界工业设计大赛,同时也标志着Poputar智能吉他囊括了美国IDEA/德国红点/德国iF国际三大设计大奖,实现工业设计大满贯!

    视感科技的一个重要改变,让小白找到了通往了乐器领域里的“捷径”。它用全新的“个人·乐器·游戏”的学习模式来建立反馈周期更短、入门更快且更轻松的吉他学习方法,适合初学者进行碎片化、独立化和游戏化学习。

    张博涵说:“我是一个不看谱子就能弹吉他的音乐爱好者,我能看的非常清楚为什么一般人学不会吉他,就是因为没有人研发这样的操作系统,以美好交互的方式提示和弦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Poputar的App端就是一个MUSIC OS,让你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依靠把音乐亲自弹出来的体验,转化成你对乐理和音符的理解。”

    2018年初,视感科技推出的“音乐CP”应用,试图打造一个新的音乐社区,让想学音乐的人在这里收获技能,让懂音乐的人在这里灵魂相遇。从硬件,再到软件,张博涵认为这样的好处是:有用户基础,而且有完备的产业储备。

    2018年开始,视感科技开始有意识的去把控了一两家实体工厂,一方面完善产能与订单的交付质量,同时也是为试验新产品准备了一个研发基地。“进入这个行业,你才会发现整个乐器行业几乎都是20世纪80年代作坊式的劳动密集模式,让小米这种品控和成本两端都追求极致的思路很难落地。与其去指望天上掉下来一家和你理念完全一致的工厂配合,还不如自己实打实把控好核心工艺细节,尝试把创新高效的新工艺标准化。”张博涵说。

    “两年磨一琴”,扎实发展

    从创业第一天到现在累计销量16万把,累计销售额7500万以上,一个年轻团队做到这个量级并全部交付完成,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他们影响了成千上万的用户,从零基础开始使用,在30天内就可以完成一首歌曲的录制,年轻的美好和音乐的魅力在用户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双创中来来往往,萌芽、发展也淘汰了很多团队,但我们今天依然在这里坚守我们热爱的事业。”在张博涵看来,是时代的机遇,让创业者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找到了对的人,才能有幸一步一步跑到今天。“三年前我在中关村单打独斗的创业,今天我努力尝试带领北深接近80人的团队,去实现我们视感科技阶段性的战略目标和核心里程碑。每个阶段对我个人都是一种挑战,也是创业对我的塑造。”

    2018年11月5日,就在各企业收缩防线准备过冬之时,张博涵拿出了新的产品—— Populele 2。这款以增强碳纤SAN复合材料为基材的新材料智能乐器,一改吉他类产品木色的儒雅,采用了哑光黑和亮光白的喷涂工艺,显得科技感十足,颜值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个乐器产品。这款定价399元的智能尤克里里,主打7天学会7首流行歌曲的入门交互体验,能够让初学者以更加高效率的方式,低门槛地弹出心心念念的人生第一首歌。

    “Populele 2新品发布是我们视感科技2.0阶段全新战略的第一步。”张博涵进一步解释道,“我们的目标是扎实发展,故而两年磨一琴。看到Populele 2,距离Poputar 2智能吉他的面世亦不远矣。Populele 2产品进入稳定期后,我们会立刻开始新品研发,将有更多品类的面世,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在前方。创业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心态的每一步成长,都值得骄傲。”

纸业撑起“防雨伞”
智慧高速的千亿市场争夺战
学徒鲍师傅
京东营销的无界与有道
创投圈吃下“定心丸”
指尖上的智能吉他
消费主义这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