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创投圈吃下“定心丸”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要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这是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12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会议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这让此前一直因所得税缴税标准不确定问题苦苦的困扰的创投圈终于吃下了“定心丸”。

    精准“滴灌”

    2018年9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此前社会议论纷纷的创投基金税负变化一事,明确要求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12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决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综合比较国际做法,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

    “近年来中国创投基金快速发展,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不仅对支持创业创新、支撑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发展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的背景下,创投基金已经成为许多创新型小微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李克强说。

    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的部署,鼓励发展创业投资,用市场力量汇聚更多要素,提升创业创新效能,促进扩大就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

    当天会议决定,在2018年已在全国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从2019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上述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年。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李克强明确要求,要密切跟踪实施效果。“一定要把握一个总原则:就是要降低企业税负,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和稳定的预期。”总理说。

    李克强最后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出实招,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基础上,出台更多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微观政策,发挥“集腋成裘”的累积效应,让成千上万的企业切实得到实惠。

    近年来,我国关于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的税收支持力度不小。如2018年5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在全国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

    此外,针对社会关注的创投基金税负变化问题,2018年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由有关部门结合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这一规定传递出以税收优惠促进创业创新的积极动向。

    在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看来,创投行业由于行业本身的特性,和我国实体经济利益与共,共患难同荣辱。促进创投行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创新创业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可以有效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创投是推动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天使,为创新发展提供种子资金,此次减税举措进一步细化和“精准滴灌”,直接为推动创新的创投企业和个人减税松绑,为创投减税可以激发创投的积极性,进而促进和推动创新,开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破局与转型

    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企业亟待创投的大力支持,但同时,创投企业投资种子期、成长期的小企业,失败的风险也比较高,如果按照传统的中小企业税收政策,将降低创投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利于创投企业发展。世界各国对于创投都有不同程度的政策扶持和税收优惠,此次对创投的税收优惠政策不仅有助于鼓励创新,也是在税收政策上与国际接轨的举措。

    回顾国内创投行业发展已经走过十多年历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迅速,活力迸发,对支持实体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其中,创投基金通常在企业成立初期进入,深度参与企业发展,投资时间较长,属于长期投资。不过,目前包括创投基金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仍面临长期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从公开数据可以看出国内外私募基金在长期资金来源方面的差距。

    目前,在我国私募基金资金来源中,高净值个人资金占比17.1%,机构资金占比82.9%。在机构资金中,养老金、社会公益基金、大学基金等各类长期资金占比仅为0.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美国公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中,有40%来自养老金和社会捐赠资金。

    据中银国际证券统计,2005年是创投行业开始快速发展的元年,当年全行业新增投资事件数量为695起,新增总投资金额达到1040亿元;2017年全年新增投资事件数量增长至3.57万起,新增总投资金额高达2.25万亿元,规模完成显著量变。

    在此前创投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的年份,所得税税赋给相关公司带来的负担尚不明显,但2018年伴随着创投行业整体趋冷、面临转型,投融资规模及相关企业盈利下滑,则凸显出所得税税赋带来的影响。

    上市公司九鼎投资在2018年半年报中描述:“2018 年上半年,防控金融风险成为金融行业最主要的风向标。以资管新规为代表的各项规范性文件正式落地,行业整顿力度加大,私募股权行业面临阵痛转型,行业从严监管的同时,国家和各地政府关于股权投资的优惠政策频繁出台。近几年国家经济政策发生调整,随着监管层对私募行业多方位、全维度地加强监管,整体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原本在新三板挂牌的多家国内头部的创投机构,如中科招商、天星资本等,也纷纷摘牌,甚至部分创投基金产品面临较大亏损及被迫清盘压力。

    清科研究中心在发布的《2018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报告中披露数据,从募资角度来看,2018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募集金额接近1.15万亿、同比下降了28.7%;从投资来看,2018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为9773起、同比上升7%,但投资金额达1.03万亿元、同比下降6.6%。IPO领域,2018年前11月中企IPO企业数量下降至203家,境内上市受IPO审核趋严下降明显。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兼总裁肖冰表示:“2018年是一级市场的寒冬”,并详细分析到:中国一级市场的投资人大多是盯着二级市场来投一级市场,因此一级市场跟二级市场挂钩很厉害;2018年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冷淡,也导致一级市场倍感压力。2018年募资大幅下降,这也会影响到2019年的投资。

    “资管趋紧”“募资艰难”“退出艰辛”,种种迹象表明,曾经高举高打、空前膨胀的一级市场要迎来一次全面的自我审视,GP从淘金时代走进炼金时代,也进入了行业转型期。

    未来,创投行业会对GP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要求投资机构具备更强的专业能力、投资策略和为被投企业赋能的能力,它将不仅仅是低买高卖的生意,而是需要创造价值的行业。

纸业撑起“防雨伞”
智慧高速的千亿市场争夺战
学徒鲍师傅
京东营销的无界与有道
创投圈吃下“定心丸”
指尖上的智能吉他
消费主义这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