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京东营销的无界与有道

赵隽杨 《 人民周刊 》(

    2018年,京东《2018年京东年货节JOY狗年整合营销》计划赢得了2018年金投赏国际创意节“整合传播营销类”全场大奖。获奖不只因京东的内容和创意过人,更是对其营销模式创新的肯定。

    精耕流量

    电商野蛮生长的时代已成过去式。市场竞争加剧,增长不再唾手可得,以精准方式促成高质量增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对京东的市场营销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营销与增长、成果与试错间,把握平衡与分寸成为市场部门的重任。

    公司内部,销售、运营部门直接带来业绩与效益,相比之下,市场部往往戴着“花钱部门”的帽子:欲提高知名度,需花钱赞助活动,想提振销量,需花钱办活动。然而,赞助和活动的效果难以量化,与销量和知名度是否有直接关系,这是市场营销一直以来的困境。行业中已出现了以增长为营销核心目的的行业趋势,市场部的工作注定要与增长紧密相连。

    市场部对增长的定义与销售部有着天然区分。销售部门的目标是要提高GMV、销量、收入等指标。市场部门的增长,在于占据消费者心智,且促进产生交易。增长分为三个层面:品牌、流量与用户,其中用户最为关键。电商平台上,流量和用户是清晰可见的变量,品牌则难以用指标量化,需要长期积累。

    即使市场营销与增长强挂钩,也不能矫枉过正。万事只谈回报,难免变得短视而功利。不能没有KPI,又不能只为KPI干活,要求团队创新,就得容许试错。

    就品牌层面的考核,京东市场部不以单纯追求搜索指数、美誉度、认知度等观测性数据作为目标,而是每一次市场营销活动都有对应的目标。

    产品化营销

    京东将营销驱动增长的方式分为四个进阶梯度:常规策划、营销产品化、营销生态化、无界营销。每一步都力求拓展传统营销的思维,争取擦出新模式和新商业的火花。

    常规的市场营销是基石。借助媒介渠道和流量建设渠道,公司就营销事件获取公众关注,这是展现营销基本功的阶段,考验创意能力、策划能力和执行能力。京东集团副总裁、市场营销部负责人门继鹏认为,大数据时代,营销事件讲究技术驱动,要求团队具有专业能力和系统思维。

    有志向的公司不会满足于只做基础工作,京东就大胆探路营销产品化,并通过运营产品来巩固模式。“618超级品牌日”的形成,充满了京东和品牌方之间的试错与博弈。618当天,京东以为合作品牌导流为条件,要求品牌方在当天降至全网最低价(不要求是唯一的最低价),而且品牌方必须备足货源,不能因销量激增而出现断供。

    常规营销活动目的性强,营销产品化的不同之处在于,对业务能力和运营能力的高要求,因为,长期对接大量品牌商,考量范围必须是多维度的,其中牵涉众多细节,比如钱怎么花、价怎么定、京东的可议价空间等等,一定要考虑双方价值共赢,且能搭建可执行的运营模式。

    IP化社交

    超级品牌日告捷,为更上一层楼,京东决定向全球性超级IP发出冲击,新的努力试出了多方共赢的新天地,京东也加深了IP合作的理解。

    在寻找合作IP时,京东最先找到迪士尼洽谈将迪士尼授权商聚在一起,选择六一儿童节进行“童趣计划”的营销,又在“超级IP日”全天推广迪士尼相关产品。迪士尼授权商售卖的品类各种各样,包括书包、手表、服装、玩具等。过程中,京东接触了众多品牌商,均提高了销量。

    迪士尼超级IP日实现了三方共赢:迪士尼品牌得以推广,授权商在平台销量增加,京东无须缴纳品牌授权费,借迪士尼提升了品牌形象,又收获了GMV和流量,更从中形成了与超级IP合作的一套标准化打法,进而向更多国际一流IP复制。

    8月,超级IP日与“Line Friends”合作,京东集结了Line Friends自营和集合店的23个品牌,400多款周边衍生品,并将项目开放授权给欧莱雅、松下和宝洁三个品牌。当日,松下店铺粉丝关注数增长30万,两款IP衍生吹风机和卷发棒的预约量是日常新品的10倍;欧莱雅的IP衍生套装全部售罄,店铺粉丝数当天增长40万,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245%。

    沉淀的不只是经验和范式,还有挑选IP的经验。2018年10月,京东与日本当代艺术家草间弥生进行联名合作。草间弥生首次与中国品牌合作,发布了三款主题为“以爱之名”帆布袋,均运用了其经典的艺术图案。

    巧妙的是,京东引入宝洁和手表品牌PICTO参与其中,购买京东的吉祥物JOY、宝洁和PICTO的指定产品,可以相应获赠一款草间弥生设计的帆布袋,这是京东第一次进行艺术领域的跨界合作。

    “将多方联合在一起,京东做了两端的双重筛选,既挑选走在浪尖的超级IP来保证品牌溢价,又要选择调性一致的商家进行品牌转授权,以保证品牌溢价被承接和释放。”京东集团副总裁、市场营销部负责人门继鹏说。

    生态思维

    众多品牌方好似散落的点,产品化的营销将其串联成线,当线扩大成面,京东便顺势而为,开启营销的生态化建设。此举不仅关乎京东,也为行业创造了争相模仿的营销新范式。

    其实,“超级IP日”的打法已经涉及生态,“东联计划”体现得更为直观。

    京东集中发力的无界营销,可能伴随一个新公司的成立、一笔新投资的产生,或是一种新业态的进入。2017年,京东推出东联计划,发展了品牌联合营销的形式。东联计划中,品牌商的广告中带着京东信息,京东以线上流量作为回馈,双方以自身的资源作为交易,均不用花费真金白银。根据广告画面比例、呈现方式、媒体估值等因素,京东将品牌商的广告折算成费用,向品牌商发放“东联币”,用于兑换权益和产品。

    就权益和产品的组合方式、定价方式和客户等级,京东建立了一整套机制,其核心目标在于盘活、兑现、置换双方资源。推广不满周年,东联计划的模式就被大量效仿,发展成业内通用做法。

    生态的思维同样影响了营销逻辑。2018年的618超级品牌日中,集合了链家、贝壳、摩拜、喜茶、好利来等品牌,统一使用京东制作的标志、发放优惠券,或者参与促销活动等,它们与京东的销售本无直接关联,此举意在促成生态联盟。

    “无界”探索

    点动成线,线连成面,面构成体。

    现在,京东集中发力的无界营销,则是希望形成相互连接、相互影响的“立体形态”。目的虽为营销,实施动作并不局限在营销本身,在此过程中,可能伴随一个新公司的成立、一笔新投资的产生,或是一种新业态的进入。

    无界营销的核心在于建立新的流量池,为京东持续贡献用户,以用户的经营反哺京东主业,无界营销一大目标就是为京东创造新的增长点。

    若是创新项目发展壮大,团队可以成立独立公司,限以期限,达到目标,这不局限于赚钱,而在于能否形成生态化的商业。

    如今,电商平台的竞争日益加剧,营销策划和品牌形象关系平台的可持续增长。近年来,京东在营销的方面已广为业内认可,在戛纳国际创意节、釜山国际广告节、金投赏国际创意节等行业盛会中,先后斩获46项荣誉。

    荣誉的背后是京东营销模式的不断迭代:从基础常规的工作,拓展到营销的产品化和生态化,再到无界营销、创造新商业。京东的营销模式创新也证明:以开放的心态,团结品牌、嫁接资源、构建生态,可以有效实现多方共赢。

    同时,京东正为营销业注入新活力。随着营销的进阶,要求团队结构和人员素质同步进化,尤其从生态构建阶段开始,只有精通市场营销、产品组合的复合型策划推广人才,才能就各种品牌形成定制性方案,无形中推动了行业人才梯队的升级。

    无界营销,增长有道。当营销向着无界迈进时,京东也为破局增长带来了新契机与无限可能。

纸业撑起“防雨伞”
智慧高速的千亿市场争夺战
学徒鲍师傅
京东营销的无界与有道
创投圈吃下“定心丸”
指尖上的智能吉他
消费主义这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