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职教育免费有多大吸引力

闫文 《 人民周刊 》(

    中职免费对于中职教育而言依然有着现实的意义,毕竟有总比没有好。随着中职免费政策纳入“十三五”规划,该项政策也会不断完善。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处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关口,迫切需要足够多的高技能人才作为支撑。为此,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这其中,中职免费政策尤为突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这意味着实施多年的中职免费政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中职即将进入“全免费时代”

    中职教育作为培养一线技能人才的主渠道,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实现了快速发展。这其中,中职免费政策功不可没。中职免费政策被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充分体现了此项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实际上,中职免费政策已经实施多年,经历了一个范围逐步扩大的过程。因为中职教育主要由地方统筹管理,所以此项政策在各省市得以快速推进,甚至比预想的还要快一些。

    早在2007年12月,广西自治区政府就决定,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试点,以逐步实现免费职业教育。2012年,当国务院作出从当年秋季学期起扩大中职免学费范围决定的时候,实际上,当年就有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江苏省、福建省、重庆市等多个省市将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中职学生。

    对于中职免费,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认为是“大势所趋”。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则认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发展,需要大批有技能的职业工人。在现有免费政策基础上,应该在全国范围免除中职学生学费,并给予一定生活费补贴。在她看来,中职免费政策,有利于吸引城乡家庭经济情况较差和一般的孩子,九年义务教育后主动选择中职,扩大中等职业和技术工人的培养面,为产业转型提供更多的合格劳动者。

    中职免费政策存在争议

    不可否认,得益于中职免费等系列政策的扶持,中职教育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据有关统计:1996~2014年,中职教育在校生从1268万人增至1803万人,连续9年就业率在95%以上。

    然而,自中职免费政策出台以来,围绕此项政策也争议不断。

    赞成者认为,中职免费契合了中职发展实际需要,对于以农村生源为主体的中职教育而言,可谓“雪中送炭”,有利于提升中职教育的吸引力。

    另外,中职除了在校学历教育,还承担着终身教育的重任,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也明确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因此,中职免费政策具有“普惠性”,对于提升我国劳动力的总体技能水平有着实际的意义。

    但随着中职免费政策的逐步推进,人们对该项政策的实际效用也的确产生了一些质疑。

    作为一线职教工作者,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徐元浚告诉记者:从现实情况来看,中职教育的招生规模随着高中阶段教育生源的减少而自然减少,资助政策并没有对中职教育的规模发展起到预想的拉动作用。

    “我们调查发现,除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外,影响学生上普高还是职高的主要原因还不是经济因素,而是初中毕业考试成绩。现有撒胡椒面式的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比较好的学生缺乏吸引力,对特别困难的学生又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徐元浚坦言道。

    无独有偶,北京大学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一项研究表明:中职免学费补助为主的资助体系在不同的地区,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在中西部地区,免学费补助促使中职教育招生好转,专业结构有所优化,但是财政资金效率损失依然严重;在东部地区,中职免费政策造成了比较复杂的影响,甚至产生了一些新的矛盾,使中职教育发展模式与产业需求之间产生了错配。

    中职面临“吸引力”危机

    当前,职教界有个说法,“中职教育是穷孩子的选择”。这样的说法是有根据的,因为目前就读中职学校的学生,主要以农村生源为主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较多。另外,中职学生生源大多是成绩偏低、无法入读普通高中的学生,因此,中职学校被许多家长、学生视为“低人一等的教育”。

    一位中职学校管理者坦言:“在许多学生、家长眼中,读中职、技校是不得已的选择,家长们都想让子女做白领,而觉得上职校做蓝领低人一等,因此,社会对职业教育认同度比较低。” 

    如此一来,出发点不错的中职免费政策,由于中职教育本身的吸引力不足,反而多了一些不是。徐元浚说:由于学生在初中毕业分流时有政策的硬性规定,不少初中毕业生只好选择入读中职,而中职免学费则被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是读不要钱的书,加之各种观念作祟,一些学生尽管选择了中职,但打心眼里看不上中职,也就不大珍惜中职的学习机会。

    也正因为此,中职教育在经历了前几年大幅扩张后,近两年出现了生源萎缩的状况。根据《教育规划纲要》所制定的任务目标,2015年中职教育在校生规模要达到2250万人,实际上距离此目标尚有495万人的“缺口”。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葛维威认为:中职“生源危机”的实质还是“吸引力危机”。随着经济发展带来的工资水平的上升和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带来高学历文凭易得性的增强,中职教育就变得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

    尽管如此,中职免费对于中职教育而言依然有着现实的意义,毕竟有总比没有好。随着中职免费政策纳入“十三五”规划,该项政策也会不断完善,对此,专家学者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国建议提高中职国家助学金的资助额度,从而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徐元浚则建议实施“精准”资助。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经济状况学生,分类制定资助标准。

    而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蔡克勤看来,目前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因素较多,现有的管理体制、投入机制还不足以焕发出职业教育自身发展的活力,从而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程度和吸引力。在他看来,中等职业教育要从“免费”发展到“义务”,完全由国家出资培养。

度过年关,P2P行业怎么走
民宿:乡村旅游背景下的新经济
中职教育免费有多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