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民宿:乡村旅游背景下的新经济

《人民周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民宿经济的发展虽然被业界看好,但在具体经营过程当中还是普遍缺乏示范性的引导,离服务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几年来,乡村旅游市场不断崛起,每逢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城市人群驱车赶赴城郊之外的农村,领略着远离城市喧闹的别样风情。

    提起乡村旅游,大多数的游客会想起曾经去过的农家乐。前几年,农家乐还是一种新兴的旅游休闲形式,是当地农民向城市现代人提供的一种回归自然从而获得身心放松、愉悦精神的休闲旅游方式,一般是农家乐的业主利用当地的农产品进行加工,来满足客人的需要,成本较低、消费不高,受到了很多城市人群的喜爱。

    随着对乡村旅游市场的不断开拓与挖掘,乡村游客的需求已经呈现出从观光式的旅游到度假式深度体验游的过渡趋势。显而易见,在日趋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面前,农家乐越来越显示出它的趋同性和对城市娱乐的模仿性,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从这个背景来说,民宿的兴起是乡村旅游发展过程当中进化出来的产物。

    时代背景下的创业风口

    随着消费升级带动下的城市微旅游市场的兴起,乡村旅游迎来了农村经济发展的下一个春天。而民宿经济,被很多人推到了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等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所。此定义诠释了民宿有别于旅馆或饭店的特质。因此,顾名思义,民宿是“住”的经济。

    民宿,这个词发源于日本、英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大陆之前很少使用这个词汇,但它作为一种旅游业态早已存在。目前台湾的民宿特色最为突出,其种类繁多,入住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已成为台湾自由行旅游的一大亮点。结合台湾的民宿来看,它绝不是传统农家乐的升级版,而是具有慢生活、家服务、趣体验等新特点的承载体。

    有这么一种说法:“每一间民宿都孕育着一个新的机会。”道出了当下民宿创业的热度,民宿原本主要是以农民家庭副业的方式运营,属于平民化的旅游体验,但随着民宿旅游风潮的兴起,民宿创造出的商机越来越诱人。民宿已成为以慢生活、家服务、趣体验为特点,为游客提供乡村生活空间的标志性产物。

    对此,中国旅游协会理事、著名旅游学家张广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宿接待在饮食方面会有一些农家特色和农家氛围,但更多的是民宿提供了更宽阔的空间和更多的风格。“民宿接待的乡村旅游者对品质有相对较高的要求,民宿靠什么来留住客人,除了品质的支撑,它们各自的情调、文化氛围就显得很重要。”

    目前,民宿的开发和经营主体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除了少部分的当地老乡和文化创意人员加入进来之外,更吸引了一些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创业人群的目光,受过高等教育的所谓“农二代”成为主力。

    张广瑞说:“最关键的是情,乡村文化要有情,他们愿意把这种文化保留下来,愿意让更多的人去享受这种文化,而不是变成一种非常强势的商业行为,这种形势下可能造假文化更多。还乡的二代可能对自己的乡情有真正的体验,他们可能既了解城市,又了解自己的根,可能就比房地产开发商好一些。搞艺术的人他们可能做得很好,可能会把乡村的文化提高的得更精华一些,使之成为一种艺术,这种可能受众是不一样的。不是高档和低档的问题,是你做的事情能不能符合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千万不要把乡村排除在外,另外搞些假东西。”

    民宿创业的瓶颈

    创业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无虞的。据记者调查,目前民宿领域的创业者尚处于一个模仿阶段,很多都是把西方成功的模式复制过来,缺乏明显的中国特色,并未做到真正的因地制宜,脱离了民宿的本质。民宿经济的发展虽然被业界看好,但在具体经营过程当中还普遍缺乏示范性的引导,离服务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针对这个问题,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告诉记者,民宿目前的发展瓶颈正在于此,创客们要想取得突破,还需要从乡村文化和乡土文化中汲取精华与现代化的需求相结合,才能保持民宿的竞争力,从而给游客综合性的体验。

    张广瑞也很担心,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乡村旅游服务的模仿性和趋同性越来越明显,会重走农家乐模式的旧路。“农家乐在开始的时候是把城市的一些娱乐方式搬到农村,其实它和农村真正的文化接触并不是很多,只是把一些玩的事情搬到了农村。那么后来开始和乡村的农业结合,比如把一些农业活动、采摘变成一个项目,这本身正好把特色的东西给抹掉了。乡村旅游在服务上可以讲究标准,但是在形式上不应该是标准化的。如今对民宿而言,创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尤其是2016年是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如何使当地人受益,而不是外来的投资者将本地人边缘化。所以,一方面需要解决旅游者体验问题,另一方面是解决旅游者体验过程中商品文化结合问题。”

    对于如何使民宿经济保持持续良好的发展态势,两位专家一致认为,民宿经济应当回归其核心理念也就是最关键的竞争力——乡情文化。

    张广瑞说:“乡村文化要有情,传承者要愿意把这种文化保留下来,愿意让更多的人去享受这种文化,而不是变成一种非常强势的商业行为,这可以有效避免造假文化行为的出现。好多民宿经营失败,就是因为忽略了乡土文化的魅力,把城市的东西搬到农村再加以装饰,很快就会失去吸引力。”

    罗兹柏表示,乡村文化的背景不用绝对的原汁原味,而是要汲取精华与现代需求结合,才能具有竞争力。“所谓乡情,不是简单的把传统的房子、农村的房子来给游客住,原生态不等于原始化,要有乡村的灵魂和血脉,要创新,要发挥年轻人的创意。还有就是在设备的功能上要有现代功能,要有一个综合性体验。这个除了市场的选择,还需要有关机构加以引导,比如说地方旅游发展部门多去引导。”

    从目前来看,旅行者需要的民宿是一条完整的服务链。中国的民宿经济市场还处于探索阶段,在未来需要进行很长时间的培育。民宿的未来属于那些既懂技术又熟谙传统民俗行业内在规律的人。加入民宿经济创业的人群,还需要对本土乡情文化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增强文化了解和文化自信,再辅以现代化的宣传方式和管理手段,相信在政府政策的引导和规范下,优势会逐步凸显,更好地在民宿经济领域掘金。

度过年关,P2P行业怎么走
民宿:乡村旅游背景下的新经济
中职教育免费有多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