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度过年关,P2P行业怎么走

《人民周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行业发展正走在光明大道之上。无论未来如何,P2P平台能分一杯羹的前提是合规性发展。”

    每逢年底,P2P行业都较为动荡,接受调查、停业整顿、卷款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平台也在年末扎堆儿显现。而被查封的e租宝融了700亿元,涉及90万投资人。一时间,e租宝涉嫌非法集资事件更是演化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焦点。

    与P2P平台跑路、倒闭伴随而来的是投资用户对P2P理财的恐慌,有很多用户甚至开始逃离P2P。与此同时,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年末P2P行业“跑路”平台陡增?为何在互联网金融领域,P2P问题最为严重?倒闭潮的到来是否意味着P2P行业寒冬的到来?互联网金融究竟应该如何规范?老百姓又该如何面对?

    “年关”难过已成常态

    其实,所谓年关,就是大家往回收钱的时间段。平日里P2P平台的资金流入流出还算平衡,一旦到了年底,提现的人多了、投资的人少了,那么平台面临的兑付压力就大了,资金实力差一点的,就摊上事儿了。

    根据银率网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82家,环比10月大幅增加60.8%。截至11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计为1248家,问题平台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34.5%,也就是说,平均每三个平台中就有一个出现了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年末是资金使用高峰期,投资者回笼资金的需求大,规模小的平台不可避免会受影响。“根源上,还是由于行业在快速发展时期,不少小平台存在自融、拆标、资金池等违规问题,在年底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这也是导致年末‘跑路’平台增多的原因。”

    此外,P2P行业对于国内投资人来说还比较新鲜,因此他们的认知也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人往往只能依赖少数“真理”来进行投资判断。在这种大背景下,“羊群效应”就十分严重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2P在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中本身就属于风险最大的那一部分。“金融领域可以分为三个中介,信息中介、支付中介、信用中介。做信息中介风险肯定小,做支付虽然开始有风险,比如说支付系统不安全肯定存在风险。但是跟信用中介的风险相比肯定不能同日而语,资金已经从一方让渡到另外一方,能否归还就是一个具有高风险的事情。第三方民间资本对金融业的理解和认识不够。”

    P2P行业将面临洗牌

    面对P2P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政府应该如何监管呢?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要划定红线,负面清单。“因为在咱们的法律体系当中,你一定要尽责,给了你权力,你就要尽责。那么过去老百姓说,法无禁止即可为,但是我还是想加上一句话,法律红线不可违。法律上给你划了红线之后,你就不可以去触碰它。”

    2015年12月16日,人民银行联合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扶贫办七部门召开全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议中表示,要规范民间融资,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业务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

    2015年12月28日下午,由银监会牵头制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公布。

    有业内预言,网贷倒闭潮一定会来,未来将有90%以上的P2P会倒掉;亦有业内表示,未来确实有很多问题平台出局,但是也会引发一场入股、收购等行业整合潮。

    拍拍贷创始人及CEO张俊早在两年前就做了这样的预言,如今他更认为2016年P2P行业不会留下太多的企业。“现在情况是监管细则即将出台,会有很多非常细的要求,你不能做非法的集资,不能自己的平台做担保,你的资本要多少,高管必须要有相应的经历,这个会设比较高的门槛。第二个是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往下走,原本看上这么多的肥肉,现在发现已经发霉了,不能吃,导致很多的人经营上出现问题。”

    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则认为,互联网金融一定会有大规模的倒闭潮,但是这个行业是不可能整合的。“有一些互联网企业找我们,我说团队加入我们没有问题,但是投资方式我们不要,传统金融机构的整合过程中,银行可以慢慢扩大,但是大的是你有本事,互联网金融跟这个是一样的,除非巨头公司想做某一个新型的业务,他有把握承担这个风险,否则不能整合。”

    由于行业内普遍存在的违规操作行为和监管细则的相继实施,P2P行业将面临洗牌已经是在所难免。那么,做为投资者在这一轮行业洗牌过程中又应该如何分辨真伪呢?

    对此,吴晓灵表示,当你想买一个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看卖这个产品的机构有没有金融执照,一个没有金融执照的机构肯定不可靠。“因为现在要在网上销售理财产品都是由政府管理的,它们本身都是要有代销许可的。如果没有金融执照,它只能够对合格的投资人来发行,就像私募基金,那么合格的投资人,法律上规定是100万元以上,1个产品要卖100万元以上。如果没有金融执照,再卖几十块钱,而且还是给你高利率,基本上就是骗人的。”

    洗牌并不意味着寒冬到来

    面对全新的2016年,无论是倒闭潮还是新一轮洗牌,对P2P行业而言都将意味着面临巨大的挑战。也有人开始为其市场前景担忧,那么P2P行业会否就此进入寒冬呢?

    郭田勇教授表示,行业监管是为了网贷行业更好地发展,创业永远都有机会,有很多的路径。“P2P未来市场是非常巨大,即使这几年已然飞速发展,但是发展成果在整个行业格局中也只占了很小一部分,总资产规模还不到传统金融1%,千分之几的水平,未来可开拓的领域非常多。”

    据网贷之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到2015年11月份,我国网贷行业累计总成交量已经达到12314.73亿元,投资人数达到了300.62万人,与第一个万亿相比,实现下一个万亿或许并不需要太久时间。行业巨大发展前景下,如何应对网贷变局之势?

    网商银行副行长冯亮也认为,机会永远是有的,会不断地产生新的模式超越现在的模式。“我觉得,目前为止其实民间的创业者,小微企业也好,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金融服务,得到的只是有限的一方面,他们到银行贷款的时候,还是拿不出银行需要的抵押物,规范的财务报表,都是没有的,这是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的机会。同时还有另外一个事情,既然做金融,风险是我们所有的创业者必须要关注、考量的事情,如果抛弃了风险,去奢谈金融的规模、数字,都是很难长久的。”

    洗牌并不意味着寒冬,只要创客们不懈努力,不断创新,P2P未来或有更多的“意想不到”,正如e路同心COO闫梓所言:“行业发展正走在光明大道之上。无论未来如何,P2P平台能分一杯羹的前提是合规性发展。”

度过年关,P2P行业怎么走
民宿:乡村旅游背景下的新经济
中职教育免费有多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