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重庆市长黄奇帆的一天

高咏梅 《 人民文摘 》(

    他的政治履历上只去过两个地方,从上海到重庆。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的10年间让他获得了诸多称号:专家学者型市长、中国最懂地产的市长、中国最懂金融的市长、资本运作的行家里手等。 

    2011年7月5日,第六届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如期举行。这一天,让人感受最多的是他的果敢,尤其是他在发展地方经济上的独特见解和超前意识。 

    上午:推介重庆 

    7月5日上午9点,身着白衬衫、黑西裤的黄奇帆与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等一起步入会场。这已是他第6次参加该论坛。在座的全国知名企业家们就像看见老朋友一样,纷纷上前和他握手打招呼。 

    会议安排黄奇帆讲话时间为半个小时。黄奇帆一开口就滔滔不绝,他把近几年重庆的发展归纳为“比较成功地推动了五个重大突破事项”,分别为开放高地、产业结构、交通枢纽格局、金融业以及国际金融结算定位都取得重要突破。每一个“突破”都用到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数据加以论证。这些数据经黄奇帆说出,如数家珍。 

    黄奇帆用了较大的篇幅着重介绍产业结构和交通枢纽格局取得的突破。这是黄奇帆担任重庆市长以后,一手推进的两项转型升级重大举措,也最为社会所熟悉。  

    在交通枢纽格局方面,重庆开通了从重庆到新疆阿拉山口,再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以至于荷兰的“渝新欧”铁路线,并与铁路沿线国家签署了“渝新欧”海关便捷通关的协议。目前,从重庆直接发货到欧洲,12~13天就能到达。 

    中午:宴会上的明星 

    在千人聚会的午宴上,黄奇帆所在的主桌被围得水泄不通。成群的老板上前敬酒、寒暄,并与这位市长拍照留念。整个午宴期间,黄奇帆几乎没有专注地吃上一口饭。 

    黄奇帆的声望,随着他的亲“民”作风不断与日俱增。在重庆,他一手抓国企的改革重组,一手扶持中小微型企业,实实在在推动民营经济,既抓大,又抓小;既大手笔推动国企的改革重组,又实施“扶微”大战略,体现出一个“专家学者型市长”的睿智和明星市长的风采,深得民营企业家的倾心和拥戴。 

    下午:扶持微企 

    对于黄奇帆,外界以前有着这样的误解:他在国企改革重组上花大力气,却“只抓大而不顾小”。 

    早在常务副市长的职位上时,黄奇帆大手笔的资本运作能力让人刮目相看。重庆国企“八大投”的改革重组,一度被认为是国企改革的样板。 

    如今,当黄奇帆亲口说出他的“扶微”见解和重庆市推出的“扶微”举措后,外界的反应是“想不到”。黄奇帆称,大企业强国,小企业富民,扶持微型企业,就是发展“草根经济”,就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政府将大力扶持微型企业改善民生。 

    黄奇帆所说的“草根经济”,主要在由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三峡库区移民、残疾人等人群为主体创办的公司。“扶微”政策的出台,无异于给他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黄奇帆的道理很简单:企业数量的多少决定这个地区经济的好坏,决定这个地方富裕还是贫穷,扶微政策推出仅半年时间,总共带动了20万人就业。

    晚餐:“吹牛”推广重庆 

    傍晚,忙碌了一天的黄奇帆又请刘永好和冯仑、孙为民、水皮4位参与的嘉宾聚餐。说是聊天,其实用黄奇帆的话来讲是“吹牛”,两个小时,又拍桌子,又瞪眼睛,兴致勃勃地讲了N个故事。而最让他得意的是为重庆争取到的国际贸易离岸结算的业务,这不但是重庆的突破,也是中国在国际金融结算上的突破。很多人不知道,中国的来料加工贸易两头在外,1.5万亿美元的结算量均在海外,黄奇帆以惠普的项目为突破口,上书中央拿到了这项业务。 

    “现在只有重庆能做,上海和广州都没做起来,所以我们说要做西部金融中心不是瞎说的,离岸结算都不能做,怎么能叫国际金融中心呢?”同样让黄奇帆倍感“牛气”的还有重庆即将落实的国际网络电商结算中心和国家特批的云计算国际数据外包处理中心,“欧美国家数据外包在亚洲的服务器有100万台的量,今后几年会到1000万台,重庆只取十分之一就是非常了得的量,更不用讲带动高科技人才的需求,也只有重庆能做。” 

    “没见过精力这么充沛,脑子这么清醒的市长。”水皮这么评价黄奇帆,这位来自上海的市长,不但精明而且聪明,不但想做事而且会做事能做成事,要么不做事,要做就做能做成的事。三个月内能做成事已经成了他的做事原则。        

    摘自《华夏时报》2011.7.11

国家领导人的清华岁月
重庆市长黄奇帆的一天
江小涓:“学者型官员”
两代人的西藏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