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江小涓:“学者型官员”

陈宝成 《 人民文摘 》(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江小涓,日前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成为现任国务院9位副秘书长中唯一的一位女性。

    2011年6月5日,第19届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第4届南亚国家商品展在云南昆明开幕,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等人共同启动了开幕按钮。这是媒体首次披露江小涓履新的消息。

    早在2003年,作为经济学界少有的博学多才的女性,江小涓就被评为“2003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那时她的身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短短八年间,江小涓不但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不菲成绩,并于2004年转入政界,出任被视为“智囊机构”的国务院研究室的副主任。

    江小涓1957年6月出生,24岁时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原陕西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后留校任教;29岁到作为官方智囊机构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后被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32岁起在中国社科院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所长;47岁时正式从学界转入政界,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党组成员,负责为国务院高层起草文件、提供决策参考;51岁时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据悉,54岁的江小涓此次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之后,将主要协助国务委员刘延东协调处理教科文体方面工作。

    江小涓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宏观经济、国际经济、产业经济等,已出版10多部中英文专著和多篇学术论文,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全国性学术成果奖。2009年曾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随着江小涓的到任,国务院办公厅迎来一位由学者升任官员的女副秘书长,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女性副秘书长。

    摘自《中国妇女报》2011.6.23

国家领导人的清华岁月
重庆市长黄奇帆的一天
江小涓:“学者型官员”
两代人的西藏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