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医护人员为我们守护健康和生命

徐 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3日   第 09 版)

  一个多月以来,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冲上疫情一线,用生命实践了他们的希波克拉底誓言,赢得了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敬佩与尊重。

  当人们一个接一个地倒下却对病毒还知之甚少,当医疗物资短缺,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还不能完全得到保障,特别是明知道这样的危险很有可能带给他们的亲人,医护人员还是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奉献与牺牲。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血肉之躯啊,他们有父母有孩子,他们既有生活的重压、工资待遇的烦恼,也有柴米油盐的琐碎。平日里,谁也无法保证绝不把生活中的一丝情绪带到工作现场,但在这个生死关头,他们没有退缩,而是以命相拼,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会在这样的重大关口生死相许!

  原本打算正月初八举行婚礼的彭银华医生,把结婚请柬锁进抽屉,在大年三十也没有回家陪陪未过门的“妻子”,而是“我年轻,我先顶上!”让自己年仅29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救死扶伤的战场上;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感染病毒而殉职,在最艰险的日子里始终坚守一线,用牺牲践行誓言,用“爱花爱草爱生活”的51岁生命,留给人间一个医者仁心的榜样;出生于医务世家的夏思思,是一个活泼开朗的“90后”,工作从不挑三拣四,明知道病人是高度疑似感染者,却毫不迟疑回来上班,不幸感染,因公殉职,她两岁的儿子会记得妈妈是舍己为人的英雄……无数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充斥病毒的医院,困了就倒在地上打个盹,脸上被层层口罩勒出了血痕,怕去厕所不敢喝水,为了不浪费一件防护服!他们,不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又是什么?

  这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英勇,而是医护人员的全体奉献;这不是一时的冲动与勇气,而是这个职业、这个行业的铮铮誓言。正因如此,“白衣天使”成为他们的代名词,“致敬英雄”成为涌动在人们心里的强烈情感,“最美逆行者”成为无数人能够安心生活的坚强依靠。

  以心换心,英雄的行为点燃了普通人心中的善良与感动。武汉的志愿者们组织起来,各行各业的人们汇聚到一起,组成汽车队、摩托车队,冒着危险运送医疗物资,接送医生上班下班;一位湖北菜农开着机动三轮车往返七个来小时,把新鲜蔬菜送到了医护人员居住的酒店,手脚冻得麻木,却坚决不肯收下一分钱;全国各地的百姓、企业捐款捐物,无关贫富,心诚意诚;每一次医护人员派往武汉都如壮士出征,受到了老百姓最高的礼敬;警车开道,护送完成任务的医护人员集中疗养,所有的交警与志愿者们列长队,向他们敬礼。也许普通人无法做出更多的事情,但也尽力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恩:武汉市民从朝向援鄂医护人员居住的酒店窗户挂出标语“逆行天使,感谢你们!”全社会发自内心的感恩与崇敬,营造出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社会氛围,小我升华为大我,职责升华为使命,向人类共同的敌人而战。

  事实上,在这样的艰难时刻,不仅是医患关系,人与人之间也展现出最美好的一面。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也还是存在着不和谐音。在这样与病毒抢夺生命的时刻,理解与宽容成为人与人之间最好的润滑剂,即使有一些摩擦,不应也不会影响大家同心协力战胜病魔的决心与态度。

  医患关系,说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绝不能扭曲成金钱与商品的关系。这次新冠肺炎给我们的教训,应该是把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放在建立预警机制、推动医疗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改善待遇环境、健全保障机制上,使得医患关系回归到健康和谐状态。

  每一个人,都是父母的孩子,都是有血有肉的鲜活生命。记住所有医护人员为这个社会的无私奉献吧,也竭尽所能去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用宽容与理解,同情与信任,尊重与感恩,去建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文明共处的社会环境,少一点戾气,多一份包容,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感受到爱与温暖,也向社会回报爱与温暖。

实战,就是自己冲在前
救治我们同一战壕的兄弟!
医护人员为我们守护健康和生命
腾讯设立8800万元“战疫加油包”
平安推出新冠肺炎智能阅片系统
责编:熊 建 邮箱:bearj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