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列支敦士登习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30日   第 05 版)

  游客在列支敦士登瓦杜兹邮票博物馆参观。
  搜狗图片

  公 国

  袖珍公国列支敦士登位于瑞士、奥地利之间,由11个村镇组成,街道古朴、整洁、秀丽。自1866年独立以来,一直保持中立。外交、国防由瑞士代管。当1939年最后一名终身制士兵95岁死亡后,该国不再有军人,只有一支小规模警察队伍负责国家安全。不过,该国宪法规定,一旦遭到外敌入侵,60岁以下成年男子都有义务保家卫国。

  列支敦士登虽然国小、民寡,但很富裕,人均GDP达到17.69万美元。靠什么?主要靠旅游、邮票、义齿制作等。

  当地物价昂贵,是欧洲旅游消费最高的国家之一。

  居 民

  列支敦士登居民的外貌与瑞士东部、奥地利西部的山民相似。老汉们常蓄着两大撇浓密的八字胡须,口中含着烟斗。

  他们衣着讲究,男人日常一般穿短上衣和紧身裤,戴细毛呢帽,妇女则爱穿连衣裙。在过年、过节等特定场合,他们会换上传统服装,男式传统服装的标配是马裤、马夹以及平顶黑色礼帽,女式传统服装则由上衣、长裙、围裙和头巾组成。

  列支敦士登居民收入颇丰,生活水平较高。他们很爱参加交际活动,喜欢聚在酒吧里聊天、说笑或唱歌跳舞。

  政 府

  列支敦士登的公务员队伍很小,政府仅设首相、副手及各部门的综合办事人员。他们不拿薪水,每月只领取一些车马费。他们的办公场所很不起眼,是一座3层楼房,里面集中了政府、法庭、国库等所有的国家机关。

  监 狱

  令人惊奇的是,列支敦士登唯一的一座监狱与政府官员的办公地点在同一座楼里。政府官员们在楼上,犯人在地下室,虽然进进出出走同一道门,但互不干扰。

  这座监狱有10间狱舍,不设狱警,由犯人自行管理,监狱大门钥匙也在犯人手里。进监狱者多数是因喝酒惹事,若被处罚3天,他就自己来这里住3天反思一下,时候一到走人了事。被警察押送到这里的所谓重犯,至多住几个月。如果犯了更严重的罪,被判2年以上刑期者,就会送到邻国奥地利执行。多年来,住到这座监狱的人一直很少。于是,议会里时不时会有人提议:是否还需要保留这座监狱?在这方面浪费纳税人的钱是否还有必要?

  警 察

  列支敦士登被评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治安状况良好。这有赖于其法治细致入微,如不得擅闯他人住宅、不得影响他人生活,甚至对在休息时间切菜、冲马桶等噪音都有明确规定。此外,对王室不敬、谩骂他人、大声训斥儿童等均属犯罪行为,会被处以重罚和拘押。

  当地的警察很清闲,没多少事干,平时在大街上基本看不到他们的身影。遇有体育比赛等大型国际集会,外来人多、情况复杂,光靠本国警察难以维持秩序,因而需向外国求助。例如:2003年3月,当得知欧洲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的球迷,将在列支敦士登举行的欧洲足球预选赛上闹事,当地政府遂向邻国瑞士和奥地利借调警力,协助维持治安。

  旅 游

  2011年4月,列支敦士登推出了一项“国家出租计划”:付14万美金即可租用该国两天。服务内容有:招待150人食宿,议会赠送象征性的国家钥匙,乘马车巡游首都瓦杜兹,观看烟火表演,坐平底雪橇滑雪,到国家元首私人酒窖品尝葡萄酒并享受城堡奢华晚宴,让承租者的名字出现在临时路牌与货币上。

  这当然只是一项吸引游客、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举措,并不是将整个国家机器交给外国承租人,让其发号施令、管理国家。出租期间,会预留足够的民居供租客居住。接待租客期间,国王、政府、老百姓该干啥干啥,生活如常。全国的警察名义上要为租客待命,但由于治安良好,实际上并无多少治安警卫任务,最终只是为旅客提供一些资讯服务而已。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一位希腊针灸医生的中国情缘(海外纪闻)
萦绕在心头的乡村路(我和我的祖国(34)·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进出境切勿携带鹦鹉螺壳
“体形”与“体型”的不同(杜老师语文信箱)
列支敦士登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