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萦绕在心头的乡村路(我和我的祖国(34)·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程应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30日   第 05 版)

  图为杭瑞高速公路咸宁崇阳段。
  湖北日报网

  上世纪70年代,我上小学。从村庄到学校十来分钟路程,走的是一条临近106国道的沙土路。中途需经一道三四十米长的木桥,走上去颤颤悠悠的。这座桥,最怕发大水,木桥墩很容易被冲垮。桥一垮,上学可就成问题了。

  记得我八九岁时,一到假期就随父兄去打石方、铺公路,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带上角锄、钉耙、铁锤、撮箕、扁担等,在村前小河的沙州里翻找石头,用铁锤敲打,碎成核桃大小后,挑到公路上,码成梯形石方,让筑路管理者来测量。这样,我们一家人可以挣上几毛钱贴补家用。我最初对路有认识,就是从打石、铺路这段经历开始的。

  我们村还有一条土路,是通往白羊山的。白羊山虽无奇峰险隘,却不失俊俏秀美,站在家门口就可望见它逶迤连绵的身影。它位于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路口镇东北8.2公里处,东北连泉山,南连大顶尖山,东麓通山县,西通路口镇。山上竹影疏林,四季泉水长流不竭。山脚下有碧波荡漾的红石水库,库水流入红石河,像一条飘动的裙带,流过十几个村落。

  那个年代,大人们忙着在远山开荒、种庄稼,常常背着干粮,天不亮就出发。我们小孩子有时也跟了去,走着羊肠小道,奋力爬到半山腰。若遇天气突变,风雨交加,就算是备有蓑衣草帽,也免不了一身泥水、一脚泥巴,那种狼狈不堪之状可想而知了。

  进入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思路变了。白羊山上的果园面积不断扩大,能利用的地方全都栽上了果树。

  “要想富,先修路。”一切改变从路的改变开始。在镇政府的策动下,村干部带头募集资金,组织一批劳动力参与修路。山路上很快出现了挖掘机的身影,一条簇新而宽敞的大路很快建成了。虽然建的是砂石黄土路,不能算是坦途,但也算是通途了。

  这条路为当地人进进出出提供了莫大的方便。村民们可以将新鲜的水果、玉米和其他土特产运出山外销售,带来家庭收入的快速增长。紧接着,村民们的许多想法都付诸实施。比如建房,人们所需的新型建筑材料从这条路轻松运抵村里,建起砖瓦房,代替了原先的泥草房。后又一步步更新换代,从钢筋水泥结构的平顶房,不经意间又变成了花样翻新的小楼房。回首看来,这变化之快,竟是那么惊人。

  进入21世纪,村民们的生活更是日新月异。当地政府将这条乡村道路纳入了公路改造规划。几年后,这条路变成了厚实的水泥路,险峻的路边还埋上结实的水泥墩子、加了绿色护栏,摩托车、小汽车可以在路上自如地穿梭。

  因头脑灵活而先富起来的村民陈九,将全家迁到了国道旁,盖起了3层楼房,前店后院,挺令人羡慕的。其他村民在羡慕之余相继效仿,一栋栋小楼随之拔地而起,使得这里摇身变成了小集镇。学校、合作医疗室、群众活动室接踵建起,村民们有经营早点的,有卖肉卖菜的,有开理发店或杂货店的,各得其所,各有收入。如果哪家办喜事,就会请来县里的剧团,搭台演上几场。到了晚上,爱跳舞的大妈大婶们相约在场子上集结,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陈九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承包了路两旁的几片山坡,借助政府退耕还林补贴,动员全家一起参与到退耕还林的绿色事业中。有的村民还利用附近的水面搞起了水产养殖,利用山地搞起了绿色禽类放养。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较之以前,真可谓两重天地了。

  在几十年的时光进程里,白羊山脚下的这条乡村道路,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它是一条洒满亲情、乡情的路,更是一条被新时代赋予了发展使命的路。这条路,见证了时代发展,见证了历史进步。村民们说,如果没有这条路,大家可能还窝在山脚下,哪有今天的好日子可言?这得感谢党、感谢政府这些年来出台的惠民、利民、扶贫的好政策!

  我相信,在这个高速发展的崭新时代,谁的心中都会有一条希望之路,它寄寓着心中的梦想,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路走来,感念一生。

  现如今,我的家乡已是路网相通,村庄相连,许多乡村的水泥路已被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取而代之。这样的变化,只是中国乡村道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整个中华大地上似乎已是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一位希腊针灸医生的中国情缘(海外纪闻)
萦绕在心头的乡村路(我和我的祖国(34)·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进出境切勿携带鹦鹉螺壳
“体形”与“体型”的不同(杜老师语文信箱)
列支敦士登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