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优游自在韵无穷

——黄文平书法赏读

陈洪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4日   第 12 版)

  黄文平书

  黄文平书

  文平自幼受到家庭熏陶,耳濡目染,喜欢写写画画,尤其是对写毛笔字有着浓厚的兴趣,再加上勤奋好学,天资聪颖,中学时就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是同学们羡慕的“小书法家”。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文平与湖北书法名家有了广泛接触,每逢节假日,他就拿着自己的临创作业,上门求教,从前辈那里得到指导与点拨,可以说,这些大家就是文平走上书法之路的老师和引路人,他们对文平后来的书法学习与创作,产生了重大影响。1983年,文平加入中国书协湖北分会(后改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并出席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为湖北省当时最年轻的几位会员之一。文平现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文平为书能力较全面,真草隶篆行诸体皆能,尤以行隶见功。其隶,多源于汉碑。细观其作品,就可发现其中既有《张迁》《礼器》的结构,又与《石门颂》《乙瑛》《史晨》《曹全》等“沾亲带故”,同时还有些清隶和当代时风的影子,点画中常见行书和篆书笔法,在像与不像之间徘徊,作品古朴自然、大方雄健、内含元气、不落俗套。

  观文平的行草书,感觉有一种经典与时尚既强烈对比又相互兼容的妙趣。他走的是碑帖结合的路子,碑骨帖意,用笔洒脱、墨气淋漓。作品自然而随性、虚灵而清健,笔画古厚含蓄而富有弹性,字随石势、参差错落、纵横开阖、洒脱自如、意趣横生。欣赏文平的书法作品,你会感觉到其中有山的巍峨,水的流动,松的挺立。走入其中,会感到视野空前开阔,不由心旷神怡!

  追寻文平的书法轨迹,启蒙阶段以二王、颜柳欧等楷法为宗,后习赵孟頫、文征明、董其昌以及钟繇和北碑等碑帖,广收博取、镕古铸今,形成自己的面貌。赏读其小楷书作,似水从容、优游自在、疏阔典雅,散发出一种文人的浪漫情怀。

  书法之道,在勤,在悟,在心的感应,有什么样的心性,就有什么样的作品。古人云:“书,心画也。”文平儒雅淡泊、率意平简,属于性情中人。他的书法,法、情、趣皆存,是真情的自然流露。他追求的格调是对比、率真、变化和自然。观看他的作品,每每总能给你以意外惊喜和莫名冲击。特别是在结体、章法、运笔上不拘一格,“密不透风、疏可走马”,善于制造矛盾冲突,然后又化险绝为平淡;点画常含汉隶和章草之笔意,古拙而不失灵动,收笔处理大都较为含蓄,让人觉得他故意将力度隐藏起来,形成一种内在筋力,柔中有刚,相得益彰,颇有含而不露“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赏读间,亲切自然而又回味无穷。

彰显草原文化独特魅力(美术馆巡礼(16))
优游自在韵无穷
李斛经典力作首次全面亮相
篆书篆刻刻字精品在山东展出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