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李斛经典力作首次全面亮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4日   第 12 版)

  李斛代表作之一《印度妇女像》

  本报电 (应 妮  杨 子)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融象创真——李斛百年诞辰艺术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及家属收藏的李斛经典力作百余件,包括中国画、油画、素描、速写、雕塑等艺术作品,全面立体地呈现了李斛的风格及成就。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美术,在“民族救亡”和“中西合璧”的艺术风潮中,涌现出一批杰出的画家,他们关注社会现实,关注民族命运,以中西融汇的写实方式和形神兼备的审美理想创作了大量现实主义作品,李斛便是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他是徐悲鸿先生的高足,徐悲鸿曾为之题词:“以中国纸墨用西洋画法写生,自中大艺术系迁蜀后始创之,李斛仁弟为其最成功者。”

  新中国成立后,李斛应徐悲鸿之邀,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他将传统的线造型融入素描写生和中国画创作中,无论是轮廓线还是衣纹处理都体现着形体的结构,强调由面到线的转换,以线的虚实、疏密、粗细、张弛等节奏来表现空间和结构的转折。

  1958年,李斛拜李苦禅先生为师,学习大写意花鸟画。1961年赴敦煌莫高窟考察,临摹敦煌壁画, 创造出以现实主义为基础、具有浪漫主义情调的独特风格。

彰显草原文化独特魅力(美术馆巡礼(16))
优游自在韵无穷
李斛经典力作首次全面亮相
篆书篆刻刻字精品在山东展出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