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古厝洋楼:诉说侨胞家国情怀

阮锡桂 王敏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5日   第 06 版)

  石鼓山下,梧垵溪旁,一片历经600多年沧桑的闽南古建筑群,正洗尽铅华,悄然新生。距晋江市区15分钟车程、位于新塘街道的梧林传统村落,近年来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寻味闽南。

  这里曾有大批下南洋的华侨,他们回国建造了大量精美的建筑,在战争年代他们“先国后家”投身抗战,部分民国时期未完工的洋楼,便是当年他们支持抗战的历史见证。

  现存的近百幢古厝洋楼里,盛满了闽南华侨的乡愁,诉说着闽南华侨深沉的家国情怀。

  先国后家  支持抗战

  走近梧林,村口大片的花田首先映入眼帘。当古厝遇上花田,这片古村落更平添了悠远韵味。

  据史料记载,梧林村落形成于明洪武年间。清末,梧林开始有人旅居海外,随后陆续有旅居海外的华侨回国出资建造了大量精美的洋楼,村庄规模逐渐扩大,建筑风格亦逐步多元化。现在村庄辖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800多人,海外侨胞有1.5万人,是名副其实的侨乡。

  古村落中最为壮观的“五层厝”是旅菲华侨蔡德鑨的宅邸,建造于1936年,占地400平方米。大楼主体完工之时,正值日本侵华战争爆发,蔡德鑨及其家族深明大义,积极投身全民抗战洪流,慷慨解囊,纾解国难,把准备用于大楼装修的款项悉数捐赠出来支持抗战。“五层厝”在此默默伫立了80多年,将自己变成了另一种形态的抗战纪念馆。

  在梧林,这种先国后家、支援抗日的义举蔚然成风,一幢幢未装修甚至未完全建好的古厝洋楼,让人们感受到闽南侨胞深沉的爱国情怀。

  这片古村落中最为抢眼的当属又瘦又高的修养楼。被村民称为“枪楼”的修养楼建于1934年,为钢筋混凝土夯实墙结构的碉楼,楼内放置枪支。当年,村里成年男子分组轮流驻楼守更放哨、巡逻,起到了警戒以及抵御外寇袭村的作用。碉楼十分坚固,四面窗户都有铁罩,楼上廊道留有观察墙基的窥视孔、射击眼。各层墙面门窗的窗棂饰顶雕花形态各异,充满艺术韵味。巧搭成“一层一境,四面八境”的建筑景观,把修养楼衬托得分外秀丽。

  修旧如旧  留住乡愁

  岁月洗涤历史的尘埃,留下一地乡愁。这片让南洋游子们魂牵梦萦的故土,长期以来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2016年,由于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晋江园区的建设,梧林一度面临征迁。在一次现场办公中,晋江市领导看到这些独特的建筑、了解到其中的历史文化价值后,当即决定“保留下来,好好保护开发”。2017年,晋江市委、市政府成立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梧林传统村落进行整体规划及保护性开发,拟建成侨乡文化博物馆、闽南文化后花园,与周边的集成电路产业园、闽台田园风光农业科技生态园共同组成福建省特色小镇——晋江“芯”小镇。

  村落入口,建好的侨史馆已向游人开放。图文并茂的展览,生动地讲述了梧林蔡氏起源和华侨下南洋谋生、实业救国、支援抗战、情系家园、热心公益等侨史。走出侨史馆,位于朝东楼另一侧的几间亲子书吧也已修整完毕,书桌、书柜古香古色。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梧林举办了文化节,游人纷至沓来。

  站在侨史馆西望,大片的金盏花在风中摇曳,游人沉醉其中,不停拍照,花美人笑;其间的“聚宝盆”水池景观初具雏形……周边环境整治和古建筑的保护性修缮正在同步进行中。

  “按照规划,中国传统村落梧林保护开发项目定位为闽南华侨历史博物馆,业态主要为以文创、休闲、民宿为主的休闲旅游创意传统村落。项目占地面积1827亩,其中核心区占地311亩,大师工作室片区167亩,闽台田园风光片区792亩,梧垵景观片区350亩,原住民区160亩。核心区预计2020年5月完成修缮并对外开放。”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谢建智说。

  届时,古厝、花海交相辉映,田园风光、闽南文化深度交融。梧林,将成为您寻味慢生活的梦中家园。 

  (来源:福建日报)

华侨华人同筑“大湾梦”(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古厝洋楼:诉说侨胞家国情怀
埃及开罗举办说汉语讲故事比赛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