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堂哥的惊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罗震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6日   第 11 版)

  伯父全家在马来西亚,他的一个儿子——我的堂哥,小时候在我们家生活,后来回到马来西亚,又到英国留学,毕业后去美国工作定居。

  堂哥离开家乡后第一次回国是在1982年,那时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我们是租用一辆农用三轮车到车站接堂哥回家的,这在当时的农村已经是高级交通工具了。“你们没有小汽车吗?”路上堂哥突然问我们。当时我觉得堂哥问的是一个天方夜谭的问题,我家连当时的“三大件”——冰箱、彩电、洗衣机也没有啊!只好红着脸回答:“我们家只有两辆自行车”。是啊!当时我们怎么会有小汽车呢?我们都没想过有小汽车!

  按照广东的风俗,那次探亲,堂哥给我父母等长辈每人包了一个50美元的“利是”(红包),给我们同辈人每人包了10美元。在我眼中,这是一笔“巨资”了!要知道,10美元在当时可兑换150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正式工人3个月的收入,而这只是作为美国工程师的堂哥一小时的工资!差距之大,难以想象。

  改革开放的中国创造了奇迹。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老家广东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堂哥时常回老家,也会到全国各地观光。“Amazing!(不可思议)”“Unimaginable!(难以想象)”他对祖国发展变化的感受是深刻的,交谈中常常会发出由衷地赞叹。

  我们个人经济状况也有了质的飞跃。如今,每当堂哥回来,只要他愿意,亲戚中任何一家都可以开着小汽车带他去他喜欢去的地方。任何一家都可以在宽敞体面的酒家设宴,请堂哥品尝各式美味菜肴,而不会像过去那样,再由他这个“海外赤子”埋单。

  前些年,退休后的堂哥又回到他的出生地马来西亚定居。今年春天,我们在广东见面,谈及中国发展和综合国力大增的现实。他说过去中国远远落后于美国,也落后于马来西亚,如今各方面远远超越东南亚国家,很多方面还赶超美国,“中国人坚韧、勤劳、聪明,不断创造奇迹,太了不起了!”

  当他得知我现在的工作是通过政府投资基金在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时,半开玩笑地说:“我们马来西亚还有很多穷人,你也应该来大马扶贫啊!”我也打趣地说:“可以啊,这也符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啊!”

  (作者为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员工)  

编者按
堂哥的惊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过足电话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我那追赶潮流的老伴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班组“法宝”变迁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圆了汽车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图片报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图片报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