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生鲜电商玩转线下渠道(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张一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8 版)

  市民在生鲜电商平台上,享受着“手机下单,下班可取”的购物模式。
  牛国梁摄(人民图片)

  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附近的小李时不时会去家附近的生鲜店买一些海鲜和食品。小李说,生鲜直接在店里加工,购买时也省去了很多麻烦。越来越多的生鲜电商已经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线上渠道,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线下的门店中,建立线上线下统一的渠道,来争夺庞大的生鲜市场,同时也让顾客得到优质的服务体验。

  

  注重线下渠道

  传统的电商基本都集中在线上渠道,消费者通过App(应用软件)或者网站浏览、购买、支付,然后购买的物品通过物流到达他们的手中。如果商品不符合预期,消费者通过和线上商家协商可以进行更换或者退货,且购买的多数商品也不是保鲜品。

  但生鲜商品有所不同:首先是生鲜商品对时间要求高,比如购买新鲜水果,如果不能一天或者更短的时间内送达,那么水果就不再新鲜,味道、营养价值都会大打折扣;其次是生鲜商品更加注重产品的新鲜度。“买菜、水果、肉类和海鲜,我还是愿意去菜市场,因为是吃到嘴里的东西,实际感受更加重要。”小李在接受采访时说。

  因此,线下渠道是生鲜商品的重点,谁能让消费者体验感更好,谁就能在生鲜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过去,许多生鲜电商采用传统电商的方法,但因为体验性不足,物流无法满足需要等诸多因素,一大批生鲜电商并没有发展壮大起来,反而进退维谷。新的生鲜电商都开始加大对线下渠道投入,将线上和线下统一起来,创造新的使用场景,让顾客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根据BCG(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和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鲜消费趋势报告》指出,到2020年,中国的生鲜消费市场仍将以线下为主,线下渠道将占据75%至85%的市场。

  线上线下相结合

  随着生鲜市场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传统电商平台开始在生鲜产品上发力,例如阿里在其“新零售”模式之下创办盒马鲜生、京东创办7Fresh(京东线下生鲜超市)、腾讯出资42亿元入股永辉并拿下了其子公司永辉云创15%的股权。此外,永辉云创推出了一种新型零售门店“超级物种”,采取了“超市+生鲜餐饮+O2O”的运营模式,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与盒马鲜生相类似。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加入到生鲜电商的创办和运营之中。

  而像顺丰等物流公司,则是在物流渠道上向生鲜电商靠拢,不断推进冷链技术的发展,在运送生鲜商品上发力,同时也在不断尝试,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

  所谓线上线下结合新模式的特点在哪儿?阿里巴巴资深工程师王振众解释,其一就是高品质精选产品;其二是限时快速配送;其三是线下门店零售结合。以盒马鲜生为例,盒马鲜生是通过数据驱动,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技术完全融合的创新型业态,可为消费者提供30分钟极速送达的智能购物体验。

  小李切实地感受到了如今生鲜电商的便利性,从他体验一回后,他就选择开始在App上购买,半个小时内就送货上门。“海鲜产品还可以加工好了之后送来,相当方便。”小李说。

  体验品质均要保障

  根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生鲜电商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40亿元猛增至950亿元。刚刚过去的2018年“双11”,天猫生鲜商品交易额同样表现抢眼:在“双11”开抢后仅用29分钟,天猫超市生鲜成交总额就突破亿元;“双11”全天交易额同比去年增长136%,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不过,消费者在享受30分钟内配送带来的便利和丰富物品的同时,问题也随之产生。配送超时、质量难保、配送员态度恶劣、平台不作为、不赔偿等问题成为现在许多生鲜电商要解决的问题。不仅如此,消费者还提出了准点达、夜间配送等服务新需求。因此,在未来,对生鲜电商来说,优化服务,确保质量,提供更好的消费场景是他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对于未来的发展,首先是要完善生鲜电商的物流配送体系,使其能够覆盖更大的范围。同时也应该进一步加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力度,使技术能够在购买、配送等方面更加精准。还有就是商品的质量需要保证。”专家表示。

  除此之外,专家还说,无论淘宝、天猫、盒马鲜生还是京东、网易,都是在挖掘国内不同层次的产能,开拓服务不同目标人群的渠道。消费者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个性,就更加愿意为质量和服务买单,这也是消费升级的一部分,是生产消费关系链升级的表现。既然是渠道,就会慢慢稳定下来,反过来刺激上游生产升级。新零售尤其是生鲜电商应该不断完善精准化生产消费链条,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生鲜电商玩转线下渠道(网上中国)
岚山秋意浓(海客游)
将技术进行到底(互联网大咖秀)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紧缺
责编: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