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岚山秋意浓(海客游)

海外网 夏丽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8 版)

  岚山枫叶。
  夏丽娟摄

  春看樱花,秋赏枫叶,岚山是京都人心中的世外桃源。

  初识岚山,是大学时在某本杂志上看到的关于岚山的一篇散文。今秋11月到京都,枫叶已近全红,甚是欣喜。

  岚山位于日本京都西郊,自古代以来就是许多贵族居住和游赏的胜地,其名字也经常出现在历史故事与古典文学作品之中。岚山长满了红松,间有山樱树和枫树。春天的樱花,秋季的红叶,共同妆点着京都。整个岚山地区以横跨大堰川上的“渡月桥”为中心。

  岚山的枫树非常高大,有的高达十余米;枫叶浓密惊艳,金黄色的、红色的交织成一片祥和的华丽和浪漫。沿着山石路拾阶而上,一路秋色一路红,枫叶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红润精彩。“岚”,在日语中是风暴的意思,却与眼前这幽静的所在恰恰相反。岚山最出名的寺院——天龙寺便神隐在这静谧的秋意中。

  天龙寺建于1339年,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走进寺内,方丈室的天花板上画满了极具佛性的图画。踏足日本这几天,我也去过大大小小的几间寺院,也了解了大致的风格,而这里,却是从未见过的典雅精美。寺院借助龟山和岚山成景,历史雕琢的木造建筑层层叠叠,令人目不暇接。朴素的寺院搭配精致的怀石料理,将贵族的优雅融入禅意之中,清爽在心。

  低头所见,遍地苔藓落叶,步步皆是意境!抬头所望,满眼杏黄枫红,叶叶均是浪漫!

  天龙寺的北面有着一片非常漂亮的竹林,叫做竹林隧道,静谧而深幽。熙熙攘攘的竹子,在日光的照射下,斑驳的竹影与花影交织在了一起,为这片幽谧的竹林增添了一分屏息之美。我曾在一份攻略上看到,这里雨天人迹稀少的时候,竹林隧道里会有悠远空灵的回音,不过终究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阴雨天的天龙寺未必会有晴天这么令人惊叹。

  由于时间关系,我没能去天龙寺内堂。其实像这样的晴天,在庭园一侧赏赏红叶、晒晒太阳,最是惬意。

生鲜电商玩转线下渠道(网上中国)
岚山秋意浓(海客游)
将技术进行到底(互联网大咖秀)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紧缺
责编: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