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广交会上获赞誉——

青岛探求外贸高质量发展新路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5日   第 10 版)

  图为“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全球营销推介会现场。

  图为拓拉思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与参展人员沟通。

  10月15日—19日,第124届广交会一期举办。161家青岛交易团参展企业斩获8.93亿美元订单,比上届增长2.5%。

  广交会青岛交易团订单纷至沓来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外贸调整新结构、开辟新市场、探索新方式、培育新业态,开拓外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不懈努力。

  新结构

  贸易的本质是匹配供需。

  青岛外贸主动调整结构,由匹配低端需求、获取低端收益,向匹配中高端需求、获取中高端收益转变,完成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优质优价”的转变,勾勒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发展曲线。

  来自本届广交会的案例和数据,是这一结论的有力印证。

  在广交会青岛海尔空调展区,一个透明玻璃房内充斥着PM2.5的大量烟雾,被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3分钟内净化;在冰箱展区,工作人员将在海尔飨宴冰箱内冷藏了7天的食材一一取出,拼成一条栩栩如生的“蔬菜长城”;在热水器展区,一台通入220V电流的防电墙热水器悬挂在养有金鱼的鱼缸上方,热水器流出的水进入鱼缸后,里面的鱼仍能正常游动。

  这些高端产品,成为青岛海尔征战国际市场的“王牌”产品。

  广交会上,海尔以飨宴冰箱为主打的高端冰箱签下了来自欧盟和加拿大的1.2亿美元订单;净界自清洁空调提供了最先进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签下了来自南非、中东、加拿大的2.2亿美元订单;紫水晶洗衣机、空气洗洗衣机等高端产品则顺利签订了与欧盟、南非和加拿大的1.5亿美元订单。

  以品牌、质量取胜,也是青岛小企业斩获国际订单的“王牌”。

  “目前,我们已经在青岛、苏州、深圳各建成一处研发中心,通过创新研发高端产品,开拓高端国际市场,避免同质化竞争,向微笑曲线两端求市场、求利润、求发展。”广交会上,青岛三链锁业负责人王宇辉从不为订单量忧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建设研发中心,扩大产能,以满足高端国际市场需求。”

  外贸企业的自我升级,正在优化着青岛出口产品结构。青岛市商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青岛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占比42.9%、9.2%,比2012年提高了6.4个、2.7个百分点。为此,青岛已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装备制造业出口企业的融资支持。

  新市场

  广交会展馆A、B区连廊,肤色各异的各国采购商停下脚步,关注一旁中央舞台正在进行的活动——充满“青岛元素”的“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全球营销推介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介会这两个主题引起参会客商极大兴趣,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海外采购商现场参会交流。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青岛赢得了更多关注,也成为青岛外贸企业深耕“一带一路”新市场的一大利好。

  来自青岛海信的一份海外成绩单,让人瞠目结舌:今年以来,在北美、欧洲、南非、澳大利亚等“一带一路”重点市场,海信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今年1—9月,海信加拿大品牌销量同比增长95.1%,海信南非品牌销量同比增长56.5%,增速惊人。

  在青岛,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的企业中,既有海信这样的国际名企,也有专注本业的小企业。

  “多年来,我们专注于做高品质链条,产品现在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广交会销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青岛征和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台负责人徐大志介绍道。

  青岛口岸多式联运功能,是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所依托的优势。这一优势,也为青岛企业赢得来自“一带一路”的广交会客户添加砝码。

  “我们的主要客户集中在欧洲、澳美等国家和地区,多式联运可以大大缩短发货时间,对我们获取订单非常有利。”青岛青禾人造草坪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青岛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和自贸区市场出口比重分别达到52.9%、27.1%,分别比2012年提高1.7个和2个百分点。为促进企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青岛制定“千企百展”双向贸易促进行动计划和配套的支持企业国际市场开拓扶持政策。

  新方式

  率先在全国建立涵盖货物进出口额、服务进出口额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的“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是青岛的创新之举。

  方式的改变,为青岛外贸注入全新动力。在“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这一新体制机制框架下,青岛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线上和线下并行,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成效明显。

  青岛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青岛实现国际贸易总额778.86亿美元、增长5.8%;其中,货物进出口513.36亿美元、增长4.5%;服务进出口108.5亿美元、增长15.9%;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实现157亿美元、增长21%。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动力十足。

  其中,国际贸易的“新生力量”——境外投资贸易异军突起,为推动青岛国际贸易平稳增长立下“汗马功劳”。一组生动案例折射出青岛境外投资贸易的繁荣景象:近年来,海尔集团在俄罗斯扩建了冰箱、洗衣机生产线,在印度启动了白电产品扩产,海尔巴基斯坦鲁巴经济区年营业额实现3亿美元;海信集团启动墨西哥工厂和南非工业园二期扩建工作,并依托南非工业园成为南非最大电视制造商,市场辐射非洲大陆15个国家;赛轮金宇集团在越南投资建设海外轮胎制造基地二期项目,累计投资4.6亿美元;瑞昌棉业在非洲5个国家建设棉花种植和加工项目,惠及非洲20余万农户。这些项目产生的境外销售,将构成青岛国际贸易的一部分。

  作为服务贸易的“重头戏”,青岛服务外包发展势头同样强劲。今年1-8月份,青岛离岸服务外包来源地已达96个国家(地区),其中,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是主要发包市场。欧洲部分国家服务外包订单增长较快,其中德国同比增长347.8%。

  新业态

  培育跨境电商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青岛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营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渠道,也是广交会青岛代表团新看点。

  “作为专业的工业装备厂家在线直销平台,拓拉思是集产品和服务于一体的电商平台。”在“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推介会现场,作为拓拉思网络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代言人”,拓拉思美国公司供应商产品解决方案部总监本·卡特莱特的介绍,引起与会客商极大兴趣。会后,数位参展供应商将本·卡特莱特团团围住,深入了解工业装备如何在青岛开展跨境电商。

  实际上,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正成为推动青岛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在青岛,跨境电商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新锦桥打造的棉纱跨境在线交易网站——“易纱网”,是中国第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进口棉纱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新协航创立的国内首个冷链跨境电商平台——“鲜云网”,年平均进口各类肉制品32万吨以上,居国内同行业首位;青建集团依托“U材U建”跨境电商平台实现配套建材出口与土特产保税进口的双向贸易;新锐化学“第一化学网”垂直电商平台入驻的国内供应商已超万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拥有各类跨境电商服务企业2000余家。跨境电商交易额在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不断扩大,已由2016年的2.76%增加到2017年的4.79%,今年前七个月的占比达到5.99%。目前,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实现保税进口、保税出口、跨境电商出口、直购进口等跨境电商的全模式运行。

青岛在京举办现代产业定向招商推介会
青岛探求外贸高质量发展新路
资讯速递
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青岛制造”总产值40年增长300倍(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