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青岛制造”总产值40年增长300倍(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5日   第 10 版)

  从“百亿”到“千亿”,再到突破“万亿”大关,1978年以来,青岛工业增长迅速,40年间工业总产值增长300多倍。

  从曾经的“上青天”,到如今的“品牌之都”,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工业一直活跃在产业升级的浪潮中,从传统、高耗能的行业转向新兴、高端的装备制造业行业,工业经济发展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青岛连续入围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城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7.5%的中高速增长,工业质效提升。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05.1亿元,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10%,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5.8%,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8.5%和21.5%,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42.5%)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进。

  产业集聚助推青岛现代工业体系的形成。目前,青岛机械装备、食品、石化、家电、电子信息、服装等6条产业链产值已过千亿元。2017年,青岛千亿级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97户,实现利润总额 633.7亿元,增长8.5%,引领青岛工业和实体经济加快转型。

  自“十二五”起,青岛新材料、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发展的新引擎。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实现增加值735.5亿元,同比增长11.7%,占GDP的比重为7.3%。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98.1亿元,同比增长6.2%;新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109亿元,同比增长9.1%。

  同时,青岛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能力实现迅猛增长,2017年末化学原料药、平板玻璃、啤酒、发电量产量分别是1978年的102.4倍、62.9倍、42.7倍、13.3倍;冰箱、洗衣机、彩电等产品更是实现了从无到有,并逐步发展成为闻名世界的家电品牌。

  此外,青岛的企业家充分利用市场开放机遇,精心运作打造品牌,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截至2017年末,青岛拥有世界名牌2个、中国名牌68个、山东省名牌产品644种、青岛名牌产品773种;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41件(其中工业领域116件)、省著名商标463件、市著名商标553件,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质量品牌总数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

  海尔集团现为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青岛啤酒进入世界啤酒厂商前十强,中车、北船等现代装备制造业品牌以及庞巴迪、朗讯等国际知名品牌齐聚青岛……品牌经济已成为青岛的主体经济特征,助力“青岛制造”走向世界。

青岛在京举办现代产业定向招商推介会
青岛探求外贸高质量发展新路
资讯速递
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青岛制造”总产值40年增长300倍(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