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2日 星期六

沉睡海底124年

甲午海战“经远舰”被发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2日   第 01 版)

  悬挂于舰体舷侧的“经”“远”二字。

  出水的毛瑟步枪子弹、左轮手枪子弹、37毫米炮弹、47毫米炮弹等。
  (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赵晓霞)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今年7月至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机构组成的考古队,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搜寻、发现并确认了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中的北洋水师沉舰——“经远舰”。这是继 “致远舰”之后,我国甲午海战遗迹水下考古工作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水下考古队利用多波束等仪器设备,结合潜水探摸,确认“经远舰”舰体位于水下12米处的海床上,呈倒扣状态,主体已被海底淤泥覆盖。9月15日,考古队员在海床面以下5米处发现悬挂于舰舷外壁的木质髹金“經遠”舰名字牌,由此确证沉舰即为“经远舰”。遗址中还发现一块木牌,也清晰地书有“經遠”二字。舰体前端保存了艏柱、锚链、舷板等遗迹,外围发现大量散落的舰体构件。此外,水下考古还清理出铁、木、铜、铅、玻璃等材质各类遗物标本500余件,包括锅炉、舷窗、舱门等舰体结构,毛瑟步枪子弹、左轮手枪子弹、37毫米炮弹等武器装备。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甲午海战“经远舰”被发现
习近平向越共中央总书记致唁电
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一带一路”篇)
扩大开放 无问冬夏(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