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2日 星期六

扩大开放 无问冬夏(望海楼)

刘 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2日   第 01 版)

  2017年冬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促进创新驱动等主张。他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回答问题以及同国际工商企业界代表对话交流中,多次提到一个词:开放。

  在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向世界传达了“会继续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李克强说,回看40年来中国的开放,我们自己和自己比,可以说力度之大、程度之深超出当年的预期,也超过一些国际朋友的预期。

  在达沃斯的平台上,从冬天到夏天,从瑞士达沃斯到中国天津,中国释放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不只如此,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多边场合和众多双边场合,中国同样释放和强化这一信号。

  这个信号其来有自。对外开放是中国基本国策,中国把扩大开放写入了纲领性文件。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明确写道: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国历经探索,从中受益。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GDP由1978年的3679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增长9.5%,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4.5%。当今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当之无愧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发动机。其中秘籍之一,正是开放。

  中国主动开放,说到做到。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举措。其中,为扩大进口,上半年中国大幅度降低了包括汽车在内的近2000种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优化了贸易结构。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世界有理由相信:经过努力,中国市场环境将大大改善,知识产权将得到更有力保护,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甲午海战“经远舰”被发现
习近平向越共中央总书记致唁电
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一带一路”篇)
扩大开放 无问冬夏(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