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2日 星期六

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一带一路”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2日   第 01 版)

  中远海运的货船驶出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
  帕诺斯·托马达基斯摄(新华社发)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在他的亲自谋划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本报记者最近重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尼,记录“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感受共赢发展的时代脉动。

     

  “大家都觉得,这一倡议很实在。习主席每一句话都直击人心,他具体阐释了‘五通’的涵义,为推进合作指明了方向”。

  ——阿斯塔纳古米廖夫国立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哈方院长萨乌列·果莎诺娃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有想象力!习主席就像一位高超的指挥家。他说要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这个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中哈物流基地国际部经理阿金汉·别杰洛夫

  “实现梦想不能单干,需要不同国家合作,携手共进。习主席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让印尼迎来了珍贵的发展契机。”

  ——时任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

  “习主席鼓励我学好中文,练好本领,当好桥梁和纽带,现在如果有超过一个月没有和中国人交谈,我就一定会想办法寻找其他使用中文的机会。”

  ——时为印尼阿拉扎大学汉语专业学生舒伟雅

  (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甲午海战“经远舰”被发现
习近平向越共中央总书记致唁电
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一带一路”篇)
扩大开放 无问冬夏(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