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索马里礼俗(礼仪漫谈(264))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3日   第 05 版)

  穿着民族服装的索马里青年和丹,参加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等主办的宣讲竞赛,获得二等奖。
  图片来源:金华新闻网

  交 往

  索马里人热情好客,见到客人会主动打招呼、握手致意。熟人见面常拥抱,问候周到,内容广泛,除了涉及身体、健康、家人、事业外,还会问候家里的骆驼。社会阶层等级明显,见到身份高的贵客,会右腿跪地行大礼。异性相见不握手,问候语也很少,只是以点头微笑表示问候。在乡下一些地方,遇见外来贵宾,男女老少常常围着客人唱歌跳舞。

  应邀到索马里朋友家中做客,主人会在门外迎候,女主人会带领全体子女与客人见面,一一向客人行礼,然后退出,只由男主人招待客人。男主人先请客人喝骆驼奶或茶以及其他饮料。

  索马里的传统饮料是骆驼奶,北方游牧民族喜欢用茶招待客人,而迪基尔族人和拉汉文族人则用酥油煮绿咖啡豆待客。他们先让客人品尝煮好的酥油咖啡豆,之后再请客人喝煮过咖啡豆的热汤,请客人将汤涂擦在胳膊和头发上,同时还教客人将酥油吸进鼻孔里。这些东西有刺激神经的作用,令人爽快。主人还会点燃铜炉中的木炭并撒上香料,顿时香气盈室,沁人肺腑。在这样温馨、愉快的氛围中,宾主开始聊天、交谈。

  餐 饮

  索马里人招待外宾,一般是在饭店、宾馆,多采用意大利式西餐。也有许多富裕的索马里人,喜欢举行家宴,将朋友请到家中,用传统饭菜款待客人。索马里饭菜制作独到,煎炒炸烤,风味特别。居民就餐方式多是手抓,即使吃面条,也是直接下手。一日三餐离不开香蕉,除了生吃,还做成香蕉饭、香蕉饼,甚至香蕉酒。总的说来,索马里人的饮食结构,以牛羊肉和奶制品为主,粮食类是玉米、大米、高粱,此外还有椰肉以及鸡、鱼、蛋等。如果雨水充足,瓜果蔬菜也很丰富。居民谨遵穆斯林规矩,不饮酒,但香蕉酒却是例外。这种酒度数低,实际上是当水喝,每逢节日、婚丧之时,更是开怀痛饮。

  服 饰

  在正式场合,索马里人非常重视着装打扮。有身份的人西装革履,而在日常生活中,男人喜欢穿民族服装——宽大的棉织长袍或筒状裙子,头上戴小圆帽,肩膀上搭着叠成细长条的各种花布,以此来显示身份和地位。由于天气炎热,富人喜爱穿露出脚后跟的凉鞋,而平民百姓则穿泡沫塑料拖鞋。

  妇女也是长袍在身,不过长袍色彩更为丰富,虽不一定戴面纱,但必须把头发包住。城市里的时尚女子,注重发型美观。流行的发型是,将头发梳成横向小辫,然后收拢于脑后,打成髻。摩加迪沙大街上,常常可以看到红头发、红胡子老头,这不是自然长成的,而是用凤仙花染成的。这些老人觉得,头发胡子白了不好看,特意为之。

  习 俗

  骆驼在索马里人生活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他们将骆驼作为衡量家庭财富的标准,用作支付、赔偿的手段。人们爱惜、敬重骆驼,交谈时不容许有亵渎骆驼的话语,禁止人们给骆驼拍照,以免惊扰它们。

  索马里是著名的“香料之邦”,历史久远,素享盛名。在做礼拜、婚庆活动和款待宾客等场合,人们喜好燃烧乳香,一来香气使人愉悦,二来可以增加喜庆气氛。

  索马里居民多是穆斯林,谨遵伊斯兰教规。清真寺神圣,未经允许,外人不得擅自进入;进入清真寺,需将鞋子留在门口。

  婚 俗

  按照传统,男方父母牵着两峰母骆驼作为聘礼,去向女方父母求婚。订婚后,小伙可到姑娘家帮忙干活,住在单独为他准备的房间里。两个年轻人,可以在一起窃窃私语,甚至晚上也可进入姑娘的卧室。但信奉伊斯兰教的索马里牧民,十分注重姑娘的贞洁,严格保持着新婚检验姑娘贞洁的传统,所以婚前双方不得有出轨行为。

  如果一切顺利,订婚大约4-5个月后举行婚礼。届时新郎西装革履,新娘一袭白纱,婚宴热闹非凡,载歌载舞,通宵达旦。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喀麦隆记者点赞中国在喀项目
求学内地 优惠多多(为您服务)
“付诸于此”宜写成“付之于此”(杜老师语文信箱)
索马里礼俗(礼仪漫谈(264))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