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港澳台侨学生奖学金新政出台

求学内地 优惠多多(为您服务)

本报记者 韩维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3日   第 05 版)

  图片来源:搜狐网

  云南师范大学为在校就读的十名台湾学生颁发奖学金。
  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2017年10月16日,财政部、教育部颁布新版《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以下称“港澳侨生办法”)《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以下称“台生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了11年的旧版《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施行了12年的旧版《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为港澳台侨学生增设“特等奖”

  新版“港澳侨生办法”和“台生办法”在原有的一、二、三等奖体系之上,又参照内地学生奖学金政策体系增设“特等奖”。获此殊荣的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学年奖励8000元人民币;硕士研究生,每学年2万元;博士研究生,每学年3万元。

  此次所设特等奖的奖金额度颇大,已与内地高校学生可申请的最高级别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数额等同。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内地学生参评国家奖学金竞争十分激烈,每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生角逐5万个名额,平均获奖比例仅为0.2%。

  而相比于内地学生竞逐“国奖”的激烈程度,港澳台侨生想要获得“特等奖”尽管也要经过严格的评审,但其获奖比例则要高出许多。这也正是对港澳台侨学生“保证质量、一视同仁、适当照顾”原则的坚持和创新。

  奖学金名额增加 额度提高

  据教育部官网介绍,新版“台生办法”规定的台湾学生奖学金名额为2900名,“港澳侨生办法”规定港澳和华侨学生奖学金名额为6170名,都大大超过以往,保证了获奖学生比例不低于30%。

  同时相比以往,新版一、二、三等奖金全部提高了50%至100%,金额比过去增加了2000元至7000元不等。除去特等奖,对于今后的港澳台侨学生来说,每学年的奖金分别为:本专科生6000元、5000元、4000元;硕士研究生1万元、7000元、5000元;博士研究生1.5万元、1万元、7000元。港澳台侨学生在内地的求学之路将更加宽裕从容。

  我们不妨为有意来内地读书的港澳台侨青年学子算一笔经济账。举例来说,如果您想到北京大学攻读学术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那么您每年的支出项为:学费8000元,住宿费1000—1500元,生活费若干。每年的收入(仅奖助学金一项)为:国家学业奖学金8000元,可完全冲抵学费;国家助学金6000元,可完全覆盖住宿费与部分生活费。

  如果这名学子足够勤奋努力,综合评比位列前30%,则又可获得至少5000元的港澳台侨奖学金。如再加上其他各项企业捐赠奖学金,覆盖日常生活开支应不成问题。

  申奖须关注各高校港澳台办信息

  关于港澳台侨奖学金的申请,全国高校各有相应的实施细则,但根本遵循都基于“港澳侨生办法”“台生办法”的规定及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每年发布的《关于台湾、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与财政部会根据每年更新的港澳台侨学生人数,向各高校分配奖学金名额。此后,各地高校就可以启动港澳台侨奖学金评选工作了。依然以北京大学为例。北大会第一时间在港澳台办网站上发布通告,披露申请条件、奖金数额、评审流程等信息,同时给每名港澳台侨学生发送邮件通知。

  北京大学的评审流程分为5个环节:学生本人申请、院系初审推荐、学校评审委员会终审推荐、遴选优秀学生参加特等奖答辩、获奖学生公示。

  其中,院系初审推荐一般不超过符合条件学生人数的40%,最终,学校评审委员会根据教育部分配名额、学生申请材料、在校成绩、导师意见及院系推荐意见等综合考量,确定各层次奖学金排序。而申请特等奖的学生,将按照1︰2的比例组织答辩面试,进行差额终审。

  申请条件有一些变化

  无论是“港澳侨生办法”还是“台生办法”,在“奖学金申请的基本条件”一项,都有一些细微而庄重的变化。

  新版“港澳侨生办法”增加了“热爱祖国,拥护‘一国两制’方针”的要求。新版“台生办法”则从原先的“认同一个中国”,扩充为“认同一个中国,拥护祖国统一”。

  由此可看出本次新版“港澳侨生办法”“台生办法”实施的初心。一方面是替港澳台侨学生“省财”。通过提高他们的经济待遇,免除他们求学的后顾之忧。支持港澳台侨青年的学业发展,就是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就是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更多港澳台侨学生能够“成材”,成为共担民族大义的栋梁之才。通过吸引他们来内地(祖国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可以增进彼此了解,激励他们热爱祖国、勤奋学习,为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喀麦隆记者点赞中国在喀项目
求学内地 优惠多多(为您服务)
“付诸于此”宜写成“付之于此”(杜老师语文信箱)
索马里礼俗(礼仪漫谈(264))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