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建有效之言 献精准之策

——访新任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1日   第 02 版)

  12月10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在随后举行的民盟十二届一中全会上,60岁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当选新一届民盟中央主席。

  丁仲礼是著名地质学家,因为在地质与环境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48岁即当选中科院院士。今年7月,他在国科大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上深情地勉励毕业生:“要以爱国主义的精神与奉献人类的情怀,去做好自己的工作,要将个体生命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

  如今,当选为民盟这个以文化、教育、科技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的新一届领导人,丁仲礼表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丁仲礼回顾说,民盟诞生于1941年的抗战烽火之中。76年来,几代民盟人薪火相传、接力前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宏伟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与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坚实足迹。

  “民盟有个传统,就是始终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原则,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找热点、盯难点、想对策,5年来进行各类调研200余次。”丁仲礼说,5年来,民盟共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46件,均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多篇成为中办、国办的重点督办件;民盟注重发挥在传统领域的优势,全力打造了民盟教育论坛、民生论坛、经济论坛等品牌和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取得了一大批有价值的成果;民盟中央通过高层协商、政策建议、政协发言与提案等形式和渠道,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对河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完成得有声有色;民盟持之以恒地在贵州毕节、四川遂宁、河北广宗、甘肃定西、广西百色、重庆彭水等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以农村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为抓手,取得良好成效。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丁仲礼特别提到,要做好盟内建设,充分发挥29万余盟员的积极作用。目前,民盟盟员中拥有大学校(院)长165人,院士51人。5年来,有131位盟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奖励,14人当选两院院士,16人担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9人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等奖项。“可以说,正是在全盟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议政建言取得新成果,社会服务打开新局面,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对于今后的发展,丁仲礼指出,民盟要不断巩固参政议政传统重点领域,整合利用盟内外资源,进一步完善全盟参政议政整体格局,秉持“不调研,不发言”的优良作风,增强全局意识、前瞻意识、问题意识,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针对性、协调性、科学性,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要勇于承担民主监督重任,着力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讲真话、做诤友,重点就当前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指标等进行监督。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丁仲礼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洋山智能港 全球最大!
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开幕
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
多国商协会研讨“一带一路”
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举办
建有效之言 献精准之策
“洋街长”治街有方
首部传统村落蓝皮书发布
埃及上演“中国歌会”
可可西里盐湖面积达最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