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创业,永远在路上(商界传奇)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7日   第 08 版)

  范群

  图为广州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几位博士在实验室讨论技术问题。
  (资料图片)

  他51岁在广州创业。他说,在美国硅谷工作和生活了20年,血液里已经被植入了爱折腾的基因。他说,在硅谷,他看过“猪”跑;回国做科技公司,是自己养一头“猪”;如今,他要做科技园,目标是为创业同仁解决痛点,养几百头“猪”。他说,创业,永远在路上。他,就是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的广州市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范群。

  

  硅谷精神促他创业

  “我真正创业是2010年,当时我51岁。这似乎有点有悖于人之常情。”范群笑着说,“不过,在硅谷呆过的人,血液里都有爱折腾的基因,都有创业的冲动。在硅谷那么小的范围就聚集了近两万家公司,很多都是只有十几二十几个人的创业公司。那里的人,不管是同学还是同事,大家经常通过各种形式的聚会,谈谈你在做什么我在做什么,两个人合起来是不是又可以创新做个什么技术项目。在这种氛围下,自然而然就想创业。不做点事情就觉得这辈子白过了。”

  眼前的范群,脸上总带着诚恳的笑容。回国创业之前,他在美国硅谷已经工作多年,并做到了公司高管。“在硅谷干过五年八年一般都会拿到6位数以上的年薪,再加上股票、分红等,收入较高,会生活得很舒服。不过,也能看得清退休以后的日子。”他说,“选择创业,可以说是一种博弈。当然,这也和个人抱负有关。”

  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创业机会是范群在一次次与国内的交流中产生的。从1999年开始,范群陆续担任硅谷科技协会理事长以及华美半导体协会秘书长。“负责这些专业协会职务的初衷是做义工,服务硅谷社区。无论是接待来自中国的代表团,还是带团回中国投资考察,都让我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多,也和中国各地的园区、企业建立了越来越密切的联系。看到中国的飞速发展,自然而然激发了我的创业梦想。”他说,“而且,我个人与祖籍国的情感纽带从没有断过。从1987年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之后,我就一直想回国做点事情。”

  在硅谷的十几年则为范群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拿到全额奖学金读完博士后,我就到硅谷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我加入的时候是那家公司成立的第二年。我在这家公司工作了近9年,从公司的各个技术职位一直做到了高管。之后换到另一家公司做高管。我实现了从技术岗位到管理岗位的转变,也经历了一个科技公司从初创到上市的整个流程。可以说,我看过‘猪’跑了。现在想自己养一头‘肥猪’。”

  “误打误撞”赶上好时候

  范群公司的名字是威格林,他解释说,这是英文Waygreen“绿色之路”的音译。他选择的创业方向是环保。

  “我们公司的主攻方向是环保催化剂,瞄准的是大气污染城市雾霾的治理。目前专注于柴油车尾气排放的净化处理。该项技术和产品也可以用在燃煤电厂、取暖锅炉、发电机组等设备上。”范群解释。

  “现在中国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从七八年前开始做这个事情,可以说是误打误撞赶上了好时候。”范群笑言。

  范群目前是广州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入选第十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创业人才)。是29项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及专利申请、约20篇论文的共同发明人和作者。

  回国时,范群选择的是团队创业。“我们这个团队有4个人,3个来自硅谷,1个在欧洲。这个团队是梦幻组合。我们4人在海外的经历加起来也有100年了,在海外我们都是搞科技开发的,4个人的专利数加起来超过100项。如今,我们公司在产品上已经拥有了十六七项发明专利,建立了生产线,日夜生产。如今我们的产品已经打入市场,订单不断增加。”

  “我是搞技术出身的,正努力在补企业管理这一课,力争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家。”范群这样定义自己。

  “想养几百头‘猪’”

  从1999年开始,作为硅谷科技协会理事长以及华美半导体协会秘书长,范群每年都会组织一两个科技商务代表团、累计近千位硅谷留学人员及企业高管回国交流考察和投资创业。而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新的机遇。

  “刚开始,很难发动大家回国创业。后来,随着中国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各种政策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人愿意回国创业。”范群说,“在这个过程中,我对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困难体会更深了。回国创办公司,要成功创业,除了有好的技术研发实力作为基础,更大的挑战是如何把握产品的市场定位、融资能力、市场拓展等问题。怎样把超前的技术做成一个产品,怎样让市场认可这个产品,怎样拓展市场?这就需要一个能力全面的团队。财务、管理、推广、售后……哪个环节做不好企业都不会成功。所以,我想为后来者创办一个可以解决他们痛点的平台,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创业条件。”

  这个平台就是范群目前正在忙碌的“广州归谷科技园”。“这个名字一方面寄托着我的硅谷情怀,另一方面也是让人一看就明白是为归国人员服务的地方。政府在广州开发区科学城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地方建设这个平台,让归国创业人员可以在这里顺利发展。目前,已经完成了科技园的设计并开工建设,至2018年底,一个占地约110亩、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拥有七栋大楼的‘广州归谷科技园’就会封顶落成。”

  “可以说,我在硅谷看过‘猪’跑,然后在中国自己养了一头‘猪’,现在又在打造海归科技园,就是想养几百头‘肥猪’。”范群笑言,“我做科技公司,只是做了一个点。做科技园,则是做一个面。希望能和创业同仁们一起成长。这也是一种创业生态创新。”

  “创业要成功,是要把六七条直线交叉整合到一个点上。说实话,如何实现从科技工作者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我还在路上。”对于前方的路,范群无限憧憬。

商论语丝
创业,永远在路上(商界传奇)
商机 商讯
王德杰:在东非种蔬菜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