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守望生命之林

□金翠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7 版)

  这是一些步履蹒跚的老人吗?不,他们分明是一棵棵挺拔的老树!历经了60多年的风吹雨打、雷电袭击,枝干上留有坚硬的疤痕,木心里却储藏着生命浓郁的清香。

  那些为他们服务的是离退休工作处的人员吗?不!那分明是一些生命之林的守望者!他们关爱这些老树,尊重这些老树,守望中付出的心血可以和幼儿园培育幼苗的园丁相比,不,他们的操劳却远胜园丁。毕竟是老树,树龄最少60年,长者百年左右。他们不像幼儿园的幼苗,有家庭的庇护,有父母的关爱,园丁的职责是浇水剪枝,培育幼苗茁壮成长。幼苗所具有的,老树已经失去了。家庭对于他们已经不完整了,有的一棵树就撑起一个家,他们无力庇护自己,尽管他们仍然需要关爱……

  就是这样一些老树,扎根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山谷平川,嘶哑地唱着生命永恒之歌。

  那些辛勤的守望者啊,他们以年轻的生命为这些老树撑起了庇护的伞盖,以切实的行动为他们排难解忧,让他们的生命感受到关爱。

  这可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以青岛大学为例,2500名离退休人员,由离退休工作处21名工作人员来关照。2500棵品种不同的老树,如果聚集在一起,就组成一片树香缭绕的树林。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需求,21名守望者要付出多少时间,才能把关爱送给那些有独特需求的树木呢?更何况,树木居住地分散在3个山头,21个人又分成3个小组,每人承担的责任就更重了。这些生命之林的守望者,把辛苦劳累留在自己心里,由爱心焕发出的微笑,把清晨的阳光洒满生命之林苍郁的树叶,树林呈现出一派沉稳的生机。

  守望者没有节假日,只要老树有需要,守望者哪怕正和家人欢聚,也立马跨出节假日的门坎,向老树奔去。他们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端起饭碗才吃几口饭,有多少次是在睡梦中,手机铃声响起,他们就放下自己的一切,向老树奔去……他们深知,老树不轻易表达自己的需求,一旦表达,往往是生命的需求,不能耽延。

  2500棵树,你想了解哪一棵,找守望者好了。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学校已经放假。一个远方来的老者冒着蒸人的暑热,来青岛找他多年前的老同学。他走了几个教师宿舍,没有人认识他要找的这棵老树。似乎是一点希望都没有了,一个教师突然想到离退休工作处,就打了一个电话,把要找的老树的名字告诉了值班的女守林员。很快,她就回了电话,两棵失散的老树终于见面了。远来的老者感慨万千。他说我到过好几个城市去找老同学,有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一个电话,可打了大半天没有人接,再问工作人员,他们就不耐烦地说一句:“也许不在本地吧”,有的单位的工作人员态度倒挺好,翻腾半天,从一大摞材料里找到一个名单,总算查到要找的这个同学的名字和地址。可我转了几次车到我同学的居处,铁将军把门。邻居说,他离世三四年了,老伴到女儿那儿去了,不知几时回来——你瞧,连离退休人员的生死都不知道,他们工作忙的是什么?

  有一个哲人曾说:摧毁社会最简捷的办法,就是摧毁尊重;摧毁了尊重,就是摧毁了社会。用爱心建立尊重易,用条例建立尊重难,因为尊重是建立在尊敬和重视的心理基石上。那些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强,看不到人家优点的人,纵使有再多的规矩条条来约束,也做不到尊重。

  青岛大学这些年轻的守望者,发自内心地尊重生命之林的老树。他们熟悉每一棵树的品格和材质,为这些品格和材质骄傲。他们心甘情愿地奉献自己的时间去帮助那些老树,为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的品格和材质能造福社会。

  正是因为有这些守望者,他们肯分担老树的苦恼,为老树负起难挑的担子,满足老树调节生活、开拓眼界的各种需要,才使青岛大学的这片树林枝叶扶疏,硕果累累。

  坐落在青岛太平路的《老年生活报》编辑部,十几个编辑向百余万老年人发出心的呼唤:“陪您创造不老的人生。”他们是生命之林的另一种守望者,更多的是守望老树的精神需求。

  年轻的编辑们常常忘记自己的年龄,走进老树的记忆,去理解他们,找到使老树烦恼的症结,绞尽脑汁,想尽各种适合老树的办法,循循善诱地引导老树走出烦恼的泥淖。

  这个泥淖是因为老树阅历丰富、思想老成而变得固执、我行我素,滞留在过往的年龄区里而酿成的,致使他们违背生活的规律:在家里还要“我做中心”,和子女格格不入;出门在外,又以老者自居,只顾自己,乘车、购物时有与人争吵的现象……

  编辑们关注社会,体贴老树,有针对性地举办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和老树们一起讨论,激发老树对生命对生活的热爱,心灵共识使老树直面人生,不再停留在往昔的自满自足,满怀信心地接受年老的事实,用生命原本的高度,生活在生命换季后的新天地。编辑们把这些共识形成文章,刊登在报纸上,就有了《活出生命原本的高度》《有尊严和幸福感地活着》……

  《老年生活报》真正成了守望老树精神的灯塔。他们从不停留在昨日的成绩里,而是时时发现老龄社会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老树的意见,引导老树用新颖的目光审视社会,接纳不同的生活方式。

  有一段时间,许多老人为不能和孩子相处而苦恼。他们找到《老年生活报》,年轻守护者立即开办了《生命常青公益课堂》,不少有需要的老树都参与了课堂讨论,和专家一起探讨家庭在当今时代的社会功能,父母子女职责的更换,要求父母不能过多干涉子女生活,要让子女在精神、生活和经济上做到“三独立”。父母和子女间要相互尊重,不能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对方,父母要让子女有自己的选择权,这对孩子情商的发展大有益处。

  经过讨论,大家达成共识,编辑们把《晚年幸福不必“押宝”在子女》和《孩子问题是父母问题的折射》《理解父母的爱,尊重子女的心》等文章刊登在报纸上。老树们看到后反应强烈,有的说:“是啊,和子女相处的根本是爱。咱爱的方法不对,变成了管。爱得越深,管得越离谱,伤害越大!”有的说:“从血缘上说,子女是父母的骨肉,但在社会上,他们有独立的人格。咱们老是把他们当成孩子,没想到尊重他们。”

  风随着自己的意思,携带着守望者内心涌动的尊重,飞过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清除着落在两亿三千多万棵老树枝叶上的生命的尘霾。

  清新的枝叶在风中歌唱,唱着生命永恒的歌……

一定还会想起你(心香)
交冬记
守望生命之林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