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按需施教 跨界研修

——记中国文联对新型拔尖人才的培养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2日   第 07 版)

  中国文联首届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参观韩美林艺术馆

  时值深秋,北京百望山黄叶铺地,秋水盈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协办的中国文联首届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在这里举办。学员包括自由编剧导演、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网络艺人等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46名,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影视、音乐、戏剧、美术、民间文艺、曲艺、摄影、舞蹈、杂技以及策展、网络文学等11个艺术领域,平均年龄38岁。

  这是中国文联首次面向全国各艺术领域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举办的“跨界”集中研修。

  缘起

  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对于如何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目前,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队伍日益壮大。据北京文联统计,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已有注册文化企业10万多家,从业人员近38万。浙江省各类影视机构共有2000多家,其中民营机构占九成多。在横店演员公会注册登记的“横漂”演员有4.8万多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说,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举办此次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就是希望以培训为服务平台和抓手,把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凝聚在文联周围,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有生力量。

  这个班的招生采取文联推荐和社会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共吸引278人申报,其中社会自主报名233人,最后录取46名学员。学员在中国文联研修院免费学习14天。

  “体制外并不是没人爱;自由职业,不代表散漫任性;新文艺群体,就是在座的我和你。”开班式上,新文艺群体班学员临时党支部书记、上海松涛说唱艺术推广交流中心主任赵松涛说。

  课程

  在14天的时间里,研修班共给大家安排了9场名家大师讲座,4场参观学习,4次学员讲坛,观摩了两次演出,举办了1次学员临时党支部学习交流,1场学习收获总结分享交流会,1场联欢会,令大家收获颇丰。

  开班前,中国文联研修院针对学员进行了培训需求的专项调查。调查问卷包括收入、工作状态、创作类型、创作上的困惑、个人作品宣传推广、市场营销方面的烦恼、创作上的理想追求、参加研修班的目的等,非常详尽。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说,近年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举办过各类文艺研修班十几期,每个班的学员不一样,但是“按需施教”的基本工作思路从来没有改变过。研修院秉承“一条主线,四个融合”的办学宗旨,“一条主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观,四个融合就是不同艺术门类的融合、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的融合、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的融合、艺术与科技和市场的融合。他说,这个班的学员自由职业者多,思想活跃,既要发扬文艺民主,也要坚持文艺的社会主义方向,所以课程安排必须妥当,不能生硬。最终此次研修班以“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研修主题,设置“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精神”“艺术跨界·融合·创新”三大课程模块,还引导学员开展艺术创作沙龙。

  收获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楼宇烈为学员们作了一堂精彩讲座。学员林向国说,作为新文艺群体的一员,我们首先需要理顺文化脉络——我们为之奋斗几十年的文化艺术事业,它的根本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我们需要怎样的担当?楼先生在讲座中恰到好处地阐述了这些重要内容。

  新文艺群体班学员走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进行现场教学。北京人艺不仅为大家展现了一座国家级艺术殿堂的厚重与沉稳,更传达出真实、深刻、质朴、内敛的戏剧精神。晚上,新文艺群体班在这里观摩了话剧《贵妇还乡》。王欢、李涛、杜尔冰等学员表示,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新的贡献,不负重托。

  学员们参观了韩美林艺术馆,韩美林先生在绘画、雕塑、书法、陶艺以及设计等各艺术领域的成就,深深震撼并感染着所有学员。韩先生将生平所创作的1万多件艺术珍品捐献给国家这一爱国情怀,让学员特别受触动。

  远远不止这些。马列主义文艺观讲座上,大家认真通读学习了毛泽东、习近平有关文艺的6篇重要讲话;学员讲坛上,这些拔尖人才各抒己见,凝聚共识,激荡豪情。自由美术工作者鲍古风说,在这段时间里与来自全国的优秀艺术家们深入交流,共同学习,让他获益匪浅,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受益终身的艺术品格;严谨,勤奋,富有创造力,“研修院的课程丰富而有内涵,形式多样,让我深刻体会到文化艺术的方向与发展。”他说。

  李屹表示,中国文联明年将把培训研修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还将增加新文艺群体在会员中的比例,加大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等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联络服务管理力度。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傅亦轩说,培训班结束并不代表学习研修的完结,研修院后续延伸活动还有“铸梦计划”和“携手铸梦工程”,帮助校友打磨、孵化作品,推动合作、推出精品、推介人才。“‘铸梦’,熔铸的就是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每个艺术家也都有梦,都是做梦的人。这个计划就是把国家与个人统一起来,中国文联与艺术家个体携手,像铸铁一样扎扎实实地努力,勇攀文艺高峰。”

按需施教 跨界研修
传统文化是凝聚我们的底色(代表走笔)
陪伴是最动人的告白
聚焦精准扶贫 强调精神脱贫
首次塑造中国救捞英雄形象
聚焦阳光青年正能量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