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名单

青岛成为世界“电影之都”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9日   第 10 版)

  青岛这座闻名遐迩的影视之城,如今又添了一张光彩熠熠的新名片——世界“电影之都”。本月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新晋入网城市名单公布,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说起电影,人们很容易联想到美国有“好莱坞”,印度有“宝莱坞”。致力于打造东方“梦莱坞”的青岛成功加冕中国首个“电影之都”,不但是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大事件,也使青岛这座与电影有着百年渊源的城市,肩负起中国电影发展的新使命。

  眺望东方,“梦莱坞”正聚焦世界目光,见证一座城市的蓬勃发展。

  城市电影梦

  青岛是一座掬海入怀的城市,总是伴随着很多浪漫和梦想。

  如果追溯电影史,青岛的悠久历史几乎可以和中国的电影史同龄,在中国的电影史上烙有许多青岛印记:

  早在1898年,德国人便在青岛拍摄了一部反映青岛市民日常生活的记录短片。1905年,该电影登陆中国,没过多久,在《青岛新报》上就登载了一条“青岛将会有电影放映”的新闻。

  位于青岛湖北路17号的水兵俱乐部旧址,被认定是中国境内现存最早、保存完整用于商业电影放映的历史建筑,有着百余年的历史。现在的这里,已被打造成为青岛电影文创产业的综合平台——1907光影文创基地。

  实际上,拥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独特风貌的青岛素有“天然摄影棚”“万国建筑博览馆”之美誉。从中国电影城市诞生那一刻起,青岛就是中国最佳影视外景地之一,每年有超过200多个剧组来青岛拍摄。

  青岛同样也是影视人才辈出的城市。从早期的崔嵬、王隆基,到后来的唐国强、黄晓明等等,这些来自青岛或长在青岛的明星,在我国各个时期的电影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而从文化内涵上来说,青岛有本土的齐鲁文化,也有外来的异域文化,海洋赋予青岛海纳百川的海洋文化精神。各种文化交织在一起,形成了青岛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特质,为影视产业的生根发芽提供了丰腴的土壤。

  而进一步厚植电影文化产业发展的土壤离不来一次思想火花的碰撞。这次碰撞,让青岛这座城市更加坚定了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决心。

  曾经设计过迪拜棕榈岛的美国 HHCP设计公司总裁莱瑞在十多年前来到青岛时,一眼看中了一片待开发的状如凤凰的美丽岛屿——这就是现在位于青岛西海岸的凤凰岛。由此动议,青岛开始在这里布局开发建设影视文化产业,并策划引进了北京电影学院青岛创意媒体学院。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唯一的一所独立学院,目前,该校已开设文学、导演、表演、动画制作等十几个专业。

  2009年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永久落户青岛。同年还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中国国产电影交易会等活动。继上北京电影学院之后,上海戏剧学院也在这里设立培训学校。如今,这里已经颇具规模,崛起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2013年,全球关注的重磅级电影盛事东方影都的建设大幕开启。4年多过去,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交付,首批制作区15个摄影棚、11个置景车间已正式交付使用,迎来了包括张艺谋导演执导的《长城》以及美国著名传奇影业出品的《环太平洋2》等剧组的入驻拍摄。

  去年青岛走进美国好莱坞推介,让青岛东方影都吸引了美国传奇、狮门影业等9家美国电影公司签订了11部大片入园拍摄协议。全面建成运营后,每年将约有100部影视作品在东方影都拍摄制作。

  如今的青岛已经从单纯意义的“天然摄影棚”“明星摇篮”发展壮大成电影梦工厂,正在打造一张属于“梦莱坞”的城市新名片。

  影视生态圈

  在青岛,随着《青岛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政策的相继实施,不管是从政策的扶持力度、创新的服务机制还是从合理的业态分布,都为城市打造世界级影视高地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了连续5年、每年1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在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最高给予制作成本40%的补贴。

  “目前我们面向全国启动了‘影视剧本孵化计划’,征集优秀剧本和创意并给予资金扶持;对在青岛注册的影视公司,也有非常优厚的税收连续返还政策。”青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说。

  从出台了全国首个与国际接轨的影视产业政策,到组建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再到在国内创新推出了影视制片成本补贴等政策措施……良好的产业生态,充分彰显了青岛发展影视产业的后发优势。

  未来,青岛将布局影视产业发展十大重点领域,覆盖影视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包括影视后期制作、影视版权交易与开发、影视拍摄基地建设、互联网影视产业等。作品交易平台、项目融资平台、人才交流平台等五大建设平台为影视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保障。

  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十大新兴重点产业之一,青岛影视将通过创建一个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完善政策和服务体系,搭建高端影视文化交流平台,吸引国内外优质影视资源集聚,为打造“梦莱坞”加码。

  全球朋友圈

  获评“电影之都”是青岛面向世界,扩大开放的崭新名片。加入城市创意网络为青岛电影产业也打开了一扇接轨国际的大门,有利于加快对外文化交流的步伐,让文创产业迈向世界。

  作为世界第九个“电影之都”,青岛还与其它“电影之都”建立起了文化交流相通的纽带。

  布拉德福德是英国早期的文化中心和十大城市之一,在电影制作方面有着渊源的历史,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电影之都”,电影一直是这座城市的标志。

  目前,青岛已经与布拉德福德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与其达成9项影视合作并稳步推进。目前,布拉德福德驻中国电影办公室已经落户青岛,青岛驻欧洲电影办公室筹备处已经挂牌,中英电影节将于明年4月举办,电影开放式对接会也列入下一步工作日程。

  此外,青岛还与“电影之都”马其顿比拖拉签订《巴尔干半岛电影城市与青岛电影城市合作备忘录》,与巴西桑托斯、澳大利亚悉尼、意大利罗马、韩国釜山也在洽谈合作,将共同推动在电影艺术、影视教育、影视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支持民间文化交流,打造电影艺术、技术创新平台,以电影文化交流带动城市不断拓宽交流渠道及领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电影之都”申请城市的考察标准,并不仅仅局限于影视产业的规模,同时注重城市电影文化的内涵。

  青岛在每年举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学生电影放映、城市广场电影放映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6月组织举办了中法电影展映活动,8月举办了2017华语电影展,9月连续举办了亚洲影视文化论坛、第16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颁奖典礼、青岛电影交博会暨第十五届全国院线国产电影推介会,10月启动了青岛市民文化艺术节。

  据悉,以“档案、博物馆等形式存在的电影遗产”是电影之都评选标准之一。在青岛,专业电影博物馆的建设工作近几年来也在一直陆续开展中,目前已建设开放了蝴蝶楼电影博物馆、水兵俱乐部旧址1907电影博物馆。还有一座是位于西海岸灵山湾影视产业区的融电影、科技于一体的青岛电影博物馆。三座不同风格的电影博物馆各类电影文化活动连续不断,共同成为向世界展示青岛电影底蕴和发展未来的新平台,也成为新晋“电影之都”的有力注脚。

  青岛建设“梦莱坞”的影视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照片说明:

  ① 青岛东方影都。

  何建生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② 青岛电影博物馆。

  张进刚 公伟成摄(人民视觉) 

  ③ 1907光影俱乐部是中国境内现存最早的用于商业电影放映的历史建筑。

  殷瀚钧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④ 十六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颁奖典礼。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青岛成为世界“电影之都”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聚焦新动能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