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聚焦新动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9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杨瑶)11月7日,由工信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开幕。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多个省份约300位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展开了为期两天的交流讨论。

  开幕式上, 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相关负责人对国务院近期通过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工信部、山东省经信委与青岛市政府三方签订《部省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青岛因此成为工信部《中国软件名城管理办法》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

  此外,会上还集中签约了一批项目,包括青岛市政府与博世公司的战略合作,工信部、海尔、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共建的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

  据悉,本届大会共设置了主题演讲、主题报告、平行论坛、项目签约等多个板块,是青岛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大会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重要部署,通过展示全球范围内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深入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制造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路径和解决方案,在更高层次、更高标准上搭建思想理念融合沟通、技术创新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各方凝聚智慧深化合作。

  论坛上,青岛海尔、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博世软件、华为、软控股份、GE数字集团、青岛森麒麟、西门子(中国)、特锐德等国内外互联网工业领军企业的负责人,聚焦人工智能应用、工业智慧化发展、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热门前沿话题,进行了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

  青岛市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和全国首批软件信息服务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抢抓国家战略新机遇,立足雄厚的工业基础实力,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为主线,取得了积极的成绩。2016年,青岛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达到1591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09亿元,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7位,同比增长23.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

  下一步,青岛市将以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为契机,继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为重要着力点,强化“三中心一基地”空间支撑,促进创新体系更加完备,把青岛建设成为发展环境优越、优势特色突出、产业质量效益显著、产业和城市生态融合发展的中国软件名城。

青岛成为世界“电影之都”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聚焦新动能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