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他山之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5 版)

  ■日 本

  “人间国宝”备受珍重

  日本非常重视文物保护,依法将各种有形文化财产(如建筑、绘画、雕刻、工艺品、古书、典籍等)指定为“重要文化财(文物、文化遗产)”或“国宝”严加保护,而对无形文化财产(如戏剧、音乐、工艺技术等)以及各类民俗文化尤其注重保护,每年由国家认定的“人间国宝”备受珍重。“人间国宝”认定制度对于日本传统文化及工艺的传承和保存产生的积极影响越来越大。

  “人间国宝”在传承“绝技”时,要进行记录、保存并公开,以“实现艺术价值,负起历史责任”。“人间国宝”每年可从国家得到补助金,用于磨练并继承“技艺”,培养继承人。 

  “人间国宝”的称呼是媒体的造语,在艺能表演领域是指那些获得该称号的表演艺术家;而工艺制作领域则是指那些得到该荣誉的“身怀绝技者”(艺人),他们都师传弟(子)承,沿袭宗名。1955年公布首批认定的“重要无形文化财”时,最初使用了“无形态国宝”“活文物”等词语,第二批认定时出现了“人间国宝”的称呼并广为传播。

  人们认为,在美术及工艺品领域,“国宝”的称呼远比“重要文化财”易懂且更贴切,更能反映并提高“身怀绝技者”的社会地位,甚至不仅仅是使“技艺”得到承认,更多的是可以感到其本身具有的高尚人格。被认定的“重要无形文化财”,必定是值得传承的“艺之精华”,因此,即使身怀绝技,取得了很高社会地位的人,如果不收弟子,艺不外传,最终也不会成为“人间国宝”。

  这一制度的实施,已经有半个多世纪。政府引导的作用力和“人间国宝”自发保存意识的增强,使日本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发展解决了后继乏人的问题。歌舞伎舞台斑斓;能、文乐、狂言、演出活动出现生机;一些村、镇建立了传统工艺作坊,延续传承传统工艺。

  

  ■韩 国

  金字塔式传承人制度

  韩国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着力于传统民族、民间文化的搜集和整理,并与1962年制定了《韩国文化财保护法》。

  韩国制定了金字塔式的文化传承人制度,最顶层被授予“保有着”称号,他们是全国具有传统文化技能、民间文化艺能或者是掌握传统工艺制作、加工的最杰出的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给予他们用于公演、展示会等各种活动以及用于研究、扩展技能的全部经费。同时政府还提供生活补助并提供一系列医疗保障制度,以保证他们衣食无忧。

  通过传承人认定体系,韩国强化了对文化遗产持有者重要性的认识,对于传承和振兴本国的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变了味的“大师”
他山之石
致敬真大师
大师的四种特征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