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致敬真大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5 版)

  86岁高龄的邱双炯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非遗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长期潜心研究德化陶瓷雕塑及烧制技艺,擅长传统历史人物造型,创作了大型群雕500罗汉、水浒传108将等作品。
  图为邱双炯在陶瓷工作室创作白瓷十八罗汉。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今年62岁的杨似玉生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木匠世家。杨似玉擅长建造侗族传统建筑,先后设计制作吊脚楼100多座、风雨桥12座、鼓楼8座、大小凉亭30多座、风雨桥和鼓楼模型3000余座。他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并以“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黎寒池摄(新华社发)

  新中国成立后,以工艺美术为代表的一批传统工艺得到恢复和发展,在出口创汇中一马当先,为支持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传统工艺进一步繁荣,门类更加全面,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涌现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

变了味的“大师”
他山之石
致敬真大师
大师的四种特征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