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与会外国专家表示

中国转型 领跑全球

潘旭涛 陆怡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7日   第 02 版)

  6月6日至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暨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2)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家、经济学家、能源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全球发展议题。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安南·阿明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转型中心,希望能够继续与中国和150个可再生能源署成员国一起合作,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全球部署。

  全球能源转型领跑者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

  “中国是全球能源转型领跑者,在促进能源转型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其影响不仅仅限于中国境内,例如‘一带一路’建设就展示了怎样实现跨境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安南·阿明表示。

  对此,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瑞克·海茨指出:“中国的清洁能源经济转型将对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起到重要作用。”

  “事实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效投资国,也是风能、太阳能领域的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对于风能、太阳能和电动汽车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凯特·汉普顿说。

  在中国,能源结构逐步呈现低碳化、清洁化的趋势,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速明显回落。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累计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7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的34.6%。风电累计装机量和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不仅如此,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占全球市场的50%。

  发展中国家可借鉴学习

  凯特·汉普顿表示,中国能够在清洁能源方面发挥领导力、分享智慧,能够让经济增长跟碳排放脱钩,推动能源革命,建立一个非常好的模式,供发展中国家借鉴学习。

  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推动能源革命。

  按照《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量有68%以上将来自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清洁低碳能源将成为能源供给增量的主体。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创新技术中心主任道夫·哥兰说,在未来,我们需要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好消息是,其技术已经可行,成本已经是可以承受的了。中国在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提到,“我上周听到,数以千计的风电厂、光伏电厂在中国建设起来,这说明中国对发展再生能源有决心。”

  绿色就业是发展机会

  与会专家表示,清洁能源经济转型将带来经济增长、环境保护、社会就业以及气候变化治理的多赢效应。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詹·克瑞兹表示,未来是信息导向型的社会。清洁能源经济转型可以培养高科技的、高薪酬的人才,创造新技能,同时增加出口。所以,中国绿色就业不是问题,对于中国而言,它是解决方案与发展机会。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行业年报,2016年,全球有980万人从事可再生能源行业,其中,中国就业人口占360万。

  绿色经济将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在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煤炭行业的就业人数为500多万,煤电产业是200多万。而以风电、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到今年年底,就业人数能够接近于煤炭行业。

  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将带动超过1300万人就业。

米开朗基罗全球巡展登陆上海
4次督查 国务院关注什么
红会启动新疆先心病救助行动
3只旅日大熊猫平安到家
西藏迎来新一批藏医硕士
贵州凯里举办国际龙舟赛
南京港首次截获咖啡果小蠹
31名遭赞方关押中国公民获释
中国转型 领跑全球
中意警方罗马联合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