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心领神会的“夜读而笑”(我与书)

□ 张渤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9日   第 07 版)

  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讲了一个奇怪的读书人。他独自住在一间破屋里,每到深夜,从这间破屋子里就会传来读书人爽朗、快乐的笑声,仿佛正在和什么人热烈讨论,尽情地交谈。

  周围的人们都怀疑他在暗中和狐仙鬼魅交往,也就是传说中的“中了邪”。后来有胆大好事者半夜里扒窗“侦察”:却见只有他一个人,青灯黄卷正读书而已;读到某页某页,该读书人又是拈须点头,又是拍掌大笑,快活如同神仙。整夜并不见有什么花精兽仙翩然而至。

  读书,常常有悠然心会之时。哪句话说得妙绝,哪个词用得惊险精准刚刚好,哪一叹瞬间渗入肺腑……夜半无人,天地宁静,宇宙混沌一体,内心清澈如水,恍然间有如时空暗换,仿佛与作者相对微笑,心心相印,挽手吟哦,悲愤同叹……

  晚明“公安派”代表“三袁”中的袁宏道在《徐文长传》中写道:“余一夕坐陶太史楼,随意抽架上书,得《缺编》诗一帙,恶楮毛书,烟煤败黑,微有字形,稍就灯间读之。”

  接着,他又写读该书的近乎“疯狂”:“读未数首,不觉惊跃”,并急问朋友周望,“《缺编》何人作者?今耶?古耶?”然后“两人跃起,灯影下,读复叫,叫复读”,以致于“仆童睡者皆惊起”。叹息:“盖不佞生三十年,而始知海内有文长先生。”相见恨晚!

  我曾经深夜读林语堂《记性灵》篇,“消化欠佳则失此光景,大便不通则失此光景”“故哲学家之乐观悲观,常是消化之良否而已,消化积滞者不能使之乐观,犹大便通畅者不能使之悲观。”读到说“便秘”处,不觉哈哈大笑,且笑且顿足,直踢得床板乱跳不已。照此“规律”比照生活中身边的便秘者,仿佛确实“准确地”不大乐观——绝妙之语,幽默微中,大抵源于对生活人生观察体悟的极其熟稔以至于左右逢源游刃有余,不由得你不叹服。

  有段时间,网上流行一种“某某在左,某某在右”,如“爱情在左,友情在右”等的时髦说法和标题,甚至有些报刊杂志的青春时尚版面也亮丽唯美地沿袭这一句式。我一直想知道这句法是谁发明的,应该是一个挺另类挺先锋的现当代人吧?

  有一天,深夜读《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三)》,忽然看到某人前生为猪时“刀俎在左,汤镬在右”的恐怖之句,惊悚震撼之余,不觉狂批、狂点、狂喜,差点就手舞足蹈!原来这神奇的句式是几百年前的古人“原创”且早就使用过的!只恨平生所读甚少,故不知古人纪先生之前尚还更有古人否?

  就是那一夜,我忽然间完全体悟了古人夜读而笑的自然,当然,也庶几完全感同身受到那种忘乎所以,如中大奖的至喜、快乐!

“一带一路”好书荐
“冰山”·理想·百科全书(名家读名著)
互联网时代企业生存法则
《二十个站台》 诗人的散文
心领神会的“夜读而笑”(我与书)
谷林文趣(书人书事)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