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互联网时代企业生存法则

□ 邓 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9日   第 07 版)

  “万物互联,连接一切”是未来10年的主题,引起这一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互联网。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2016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淘宝平台当天成交总额达到1027亿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批传统企业面临倒闭。

  例如,在服装制造行业,由于用工成本增高,百年老厂济南国棉一厂破产,纺织行业的领军者庄吉集团破产,百丽、波司登、佐丹奴、七匹狼等服装品牌大量关店。其实,其他传统行业的命运也是如此,因为时代已经变了。

  事实上,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并存的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国人的娱乐等消费行为早已经转移到了手机上,“一机在手,天下我有”。如果传统行业对此无动于衷,那么迎接它们的只能是倒闭。看看现在中国目前风头最劲的BAT,哪一家不是和互联网有关啊?就算民族品牌的骄傲华为、小米等,也跟互联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生产力的变革归根结底是思维的变革。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掌握了新的思维方式就得到了让企业升级的门票,如美团、滴滴打车、摩拜单车等,这些企业发展时间不长,却后来居上,远远超过传统企业,可见互联网思维的颠覆力量是多么强大。

  从事网络行业的郭洪安,在最近出版的《互联网思维》(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一书中,分析了8大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粉丝思维、社群思维、流量思维、微创新思维、跨界思维、大数据思维,系统阐述了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生存法则。书中有理论概述、案例分析、方法汇总、图表详解等,使读者看了就能懂,拿来就能用,化繁为简,直击核心。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依托互联网思维,开始重新关注用户、市场、产品、企业价值链以及整个商业生态。互联网思维是相对于工业化思维而提出的,是一种商业民主化思维。互联网思维以用户思维为中心,所打造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了一个有机生命体,将重塑甚至推翻各种传统行业。互联网思维下的企业转型不一定是大刀阔斧的革命,也可以一点一点地赢得用户的心。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不能为了运用互联网思维而运用,如果想要单单依靠一种思维就大获成功,企业很难走得长远。

  因此,企业要想用好互联网思维,就要在产品研发、生产、物流、市场、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环节顺势而变,将传统商业的价值链改造成互联网时代的价值环。在价值环中,战略制定、商业模式设计、业务开展、组织设计以及企业文化建设都要以用户为中心。从业务层、战略层和组织层三个层面围绕终端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来设计,就是互联网思维的精髓所在。

“一带一路”好书荐
“冰山”·理想·百科全书(名家读名著)
互联网时代企业生存法则
《二十个站台》 诗人的散文
心领神会的“夜读而笑”(我与书)
谷林文趣(书人书事)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