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福州市外侨办陈圣明:

为侨倾尽爱与情(侨界关注)

孙少锋 游 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9日   第 06 版)

  福州市外侨办一行慰问失依儿童。右一为陈圣明。

  图为福州侨眷陈鸿年祖屋

  “陈处长没抽过我一根烟,没喝过我一碗茶,没吃过我一顿饭,但是却能如此尽心尽责为我解决问题。这样的工作人员,真的让我很感动。”福州侨眷陈鸿年提及福州市外侨办侨政处的陈圣明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反复说道。

  

  侨民侨眷的及时雨

  “热心护侨,倾心爱侨”是陈鸿年亲手写给陈圣明的8个大字,一笔一画,一撇一捺,都倾注了他对陈圣明的感激之情。

  因为事关祖墓,事关祖屋。

  陈鸿年祖籍福建长乐,其祖父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回国后身居高位,在长乐当地很有影响力。后来,他家祖墓、祖屋被占,幸好有陈圣明的帮助,才得以要回。“祖墓是清朝时候的,却被别人占去了。根据国家出台的保护清朝古墓的文件,我找到了陈圣明反映情况,在他的帮助下,我家的祖墓得到了保护。”陈鸿年说,“我家祖屋是在长乐城关东关村的司马第,历代文武百官在经过司马第时都不能骑马而过,须牵马才行。1958年时,祖屋被生产队占作大食堂。我两个哥哥都是移民美国的华侨,福州市侨办落实有关政策,帮我家解决了祖屋问题。陈处长为了帮助我们,先后给长乐的政府、房产部门和地方侨办发了七八份函。”

  热心护侨,让陈鸿年动容;倾心爱侨,更让陈鸿年觉得陈圣明难能可贵。

  陈鸿年哥哥美国华侨的身份认证问题,是压在他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认证华侨身份需要他兄嫂本人持材料去侨办进行比对,因为行程问题,陈鸿年哥哥嫂嫂春节回家只能呆初一一天,初二就要走。这段时间又是法定假日,侨办不上班。“如果这次不办好,哥哥就回美国了,一耽搁又是一年。于是我就在初一早上打电话给陈处长,9点多打的电话,他10点多就到了。当场就给我哥哥嫂嫂核实材料,随即确定了他们的华侨身份,帮了我们大忙。”言谈中,陈鸿年对陈圣明大年初一还“随叫随到”多次流露出感激之情。

  除尽心竭力帮助侨民解决问题外,陈圣明对贫难侨,更是无微不至。

  当他慰问新加坡归侨姚双发(现已病故)时,见这位老人身患脑梗塞,陈圣明当场拿出200元递给这位贫难侨;当他得知两户贫难侨有住房困难时,陈圣明马上前往江阴镇了解情况,与当地侨联侨办联系,为每户提供4万元的资金帮助他们盖房。

  失依儿童的呵护者

  正如福清市江阴镇侨联副主席翁昌祥所说的那样,“陈圣明是一个非常善良、温暖的人。”

  近年来,福清市的出国人员逐渐增多,在国内赚钱不容易,福清人就漂洋过海出国挣钱,现在100多个国家都有福清人的身影。然而国外的环境,并不都像国内这么和平稳定。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治安形势十分严峻,在国外意外身亡的事件时有发生。

  “很多人自己担负不起出国费用,靠亲戚凑钱,找朋友借钱出去打工、做生意。明知这些地方治安不稳定,但为了挣钱,不得不去。”陈圣明说,“有一些华侨华人就这样意外去世了。妻子若是在国外就还行,若妻子留在国内,家里面很穷,哪里生活得下去。有些孩子的母亲就离家改嫁,被丢下的孩子跟着爷爷奶奶,条件十分艰苦。”

  翁昌祥也坦言,“我们福清江阴镇自2011年至今有60多位侨胞在海外被枪杀,有的父母双双遇难,有的父亲身亡,母亲改嫁,不见踪迹。现在江阴镇的失依儿童有差不多86个。”

  针对近百个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和精神支柱的情况,福州市外侨办侨政处组织了专门人员进行调研,认真开展摸底和排查,陈圣明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陈圣明在江阴镇了解情况时发现,有一个在南非经商意外身亡的男子,留下4个孩子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过。孩子的母亲因为死去的丈夫借了100多万元没还,觉得过不下去,曾一度弃家而去。看着最大的孩子才上小学四五年级,最小的还在牙牙学语,陈圣明心中涌起了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之后,在陈圣明的奔走下,侨办和侨联一起协调当地乡镇帮助这个家庭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卖部,每年每个孩子还能得到3000元的补助,确保他们衣食无忧。

  今年春节,陈圣明还去慰问了这个家庭。孩子们差不多都开始读书,孩子母亲也回来经营小卖部。这个失去了顶梁柱的家庭,在海边两层楼土木结构的房子里,又重新恢复生机与活力。

  异国同胞的圆梦人

  侨务信访工作是为侨服务的重要方面。福州市侨办系统近年接待的侨务信访每年都在2000件次左右,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驻外使(领)馆、重要侨团转来的信访件有50件以上,这些日常信件主要涉及落实侨房政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帮助困难侨资企业和出入境定居等。

  有一天,福州市侨办收到了一封罕见的信件——寻人。

  2013年,美国华侨郑先生给福州市侨办写了一封信,希望侨办帮助他寻找失联20多年的老同学。“信上的话含含糊糊,什么都没有,包括地址。只是说20多年前和他同学失去了联系,很想找到她。”陈圣明说,“郑先生说他通过很多人都没找到,就想到了我们,要我们帮他找。”

  根据郑先生提供的同学早期所在单位,陈圣明一行展开了调查。去单位的原地址,发现这个单位早就解散了;通过调档,查到了这个人的住址,从住址中又寻到社区居委会,发现同样查无此人,因为她早已离开。

  经过近4个月的走访,陈圣明才知道郑先生的同学已经在精神病院住了十来年。之后,陈圣明就给精神病院发函,打电话了解情况。最终确定找对人后,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郑先生。已经事业有成的郑先生,终于寻到了落难的同学,于是出面召集身边的人给老同学募捐几十万元,让她得以安度晚年。

  虽然不辞辛劳奔走调查近4个月,陈圣明依旧觉得很开心,因为这是在帮助远在异国他乡的侨胞圆梦,他觉得很值。

  今年年初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在侨务工作岗位上28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陈圣明获得了“全国侨办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荣誉。

  获得荣誉之后的他,马上投入到了“三侨子女”的工作中,深入到福清市进行现场办公,每天要接待200多名前来咨询的侨眷考生和家长。“他们从南非,从阿根廷,从世界各地飞回来,常要坐一两天的飞机,有的甚至刚下飞机就直奔我们的办公地点。”陈圣明说,“看到华侨华人对教育如此上心,我也干劲十足。”

  (本文图片均为福州市外侨办提供)

为侨倾尽爱与情(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中马书画联展
吴蛮:让琵琶走向世界
一个家族的“南渡”与“北归”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