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吴蛮:让琵琶走向世界

吴晓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9日   第 06 版)

  从5月开始,吴蛮在国内的第一次巡演“边疆——吴蛮和丝路音乐大师”在全国12个城市进行巡回演出。在吴蛮手上,琵琶这种古老的中国乐器,被弹出了不同民族的节奏和旋律,弹出了一种跨越东西文化的音乐想象。

  出生于杭州的吴蛮,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位琵琶演奏硕士。大学毕业后,她以全优的成绩被保送研究生,先后师从林石城、刘德海等名师。

  1989年,吴蛮获得中国民族乐器演奏比赛琵琶组冠军。尽管前途一片大好,但吴蛮不甘心一眼就看到自己的未来,她想走出去“看看世界”。

  1990年只身到美国发展,吴蛮发现那时候西方对中国音乐的认知几乎是零。当吴蛮抱着琵琶走上洛杉矶的舞台,西方媒体甚至找不到合适的词来描述她的音乐,纷纷把新闻焦点对准她的旗袍。后来的演出,尽管很多人评论吴蛮“穿着不是演出服的演出服在台上”,但她坚持自己的风格,不穿旗袍,也不穿洋装,摘掉标签,她更希望大家听自己的音乐。

  吴蛮集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中国音乐推广人多重身份于一身。她将传统的祭典和喜庆音乐带进美国卡内基音乐厅,让中国民间音乐家成为主角。

  当下的这种创作,对演奏家来说是一种挑战,但吴蛮却很享受很过瘾,“跨界是一种经验的积累,你去了解别人,也更了解自己。”吴蛮表示。

  成名至今,吴蛮已获得诸多荣誉和数个“第一”,但她最看重的,还是1998年获得哈佛大学女子学院颁发的研究学者奖,在这一年的研究期间,吴蛮的视野不局限于音乐本身,她更多地接触了科学、人类学、社会学、哲学等不同领域。

  吴蛮感叹自己学习琵琶是个非常幸运的选择。“用琵琶来说话交流,有中国人的特色,有亚洲人的特色。我至今还在不断地学习摸索,琵琶背后的东西太多,演奏上的,技术上的,还有历史上和文化上的。”吴蛮说。

  上月举行的清华音乐分享会上,怀抱琵琶的吴蛮走到聚光灯下,弹奏起代表作之——《静夜思》。现场近200名观众被她演绎出的韵味所感染。观众说“感觉像一股西域吹来的风,柔美,有力度”。

  “我希望我的边疆音乐会能够告诉观众,还有这样的音乐,还有这样的声音,还有这样的文化底蕴在这里。给他们更多的音乐,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因此,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举办琵琶独奏会我都要讲解,讲解之后你才知道在听什么,才能听得有味道。”吴蛮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侨倾尽爱与情(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中马书画联展
吴蛮:让琵琶走向世界
一个家族的“南渡”与“北归”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