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一场畅所欲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

本报记者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0日   第 06 版)

  3月8日下午三点半,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

  “下面进入互动交流环节。请大家发言紧扣主题,简明扼要。”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的话音刚落,已经有十几名全国政协委员举起了手。

  在争着发言的委员中,来自重庆的李钺锋委员抢到了第二个说话的机会。

  “我想谈谈农村宅基地的问题。”李钺锋开门见山,“宅基地是中西部农民家庭最核心财产,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农民宅基地确权范围过窄,存在确权缩水的现象……”

  李钺锋讲话时,大厅中央“口”字形主席台一侧的几名官员不时拿笔在本上记录。

  这是一场“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其机制是:由全国政协出面组织召开,邀请各民主党派、各界别的委员参加,同时邀请负责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官员。几方合力,面对面交流提案内容和工作实际,求得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

  以这场办理协商会为例,参加的人员中,有16名全国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领导;14名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

  按照流程,先由提案者代表发言,之后由政府的承办单位发言,最后则是互动交流。无论是哪一个环节,讲究的都是一个“实”字。

  委员们有的谈的是“小事”。比如全国政协委员范小建 ,就联合22名委员,提了一个关于“国家支持高原牛粪捡拾车推广”的建议。

  有的委员谈的是“新事”。比如委员张连起,感慨于农民“洗了泥巴就卖”的传统模式,建议应当搭上电商便车,这就需要运用好财政和金融方式,优化涉农资金投入结构,用“以奖代补和贴息”的模式,撬动社会资金;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则建议参考欧美农业补贴的模式,制定一揽子改革方案,解决国家高库存与高进口并存、财政补贴负担过重的问题。

  听完提案代表的发言,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很是感慨:“各党派中央和委员对供给侧改革、农民增收非常关注,所提建议涉及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科技、以金融等手段推进农业提质增效、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很有针对性、建设性,也很有操作性,要充分考虑、尽量吸纳。”

  不觉间,时间早已超过了原定的预计时限。孙淦不得不结束会议了。作为结束语,他说:“各位委员的提案我们都收到了,你们的意见都会被重视。办理协商,就是协商着办理。办理的时候,也还是要协商。”

以绣花之功达精准之效
扶贫需要下“针”功夫(点睛之笔)
影像志
一场畅所欲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
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