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刘平均委员:

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0日   第 06 版)

  刘平均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谈到对此的理解时说,目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品牌经济阶段,而国际市场竞争也从价格、质量和技术标准的竞争,提升到品牌竞争。

  刘平均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品牌不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更事关国家的形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高铁和中国核电已经成功地走出国门。作为当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还需要打造更多的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自主品牌作为国家名片。2017年,我们将发布产业集群品牌,如中国高铁、中国航天、中国水电、中国电网、中国粮油、中华养生、中国茶叶、中国白酒、中国大米等等,让全球不同体制国家的产业集团、产业集群了解中国品牌。

  刘平均说,我们拟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将9月5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以提高我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和国民品牌意识。同时,为了打造我国品牌正能量,引导市场消费,将对连续3年进入我们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排行榜前10名和前30名的品牌,审核3年以来质量合格报告和3年以来的消费者投诉情况,在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遵循“名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名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原则,在中国品牌日发布“中国知名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

  对于自主创新品牌价值评价结果连续两年在前30名的优秀企业,将发布“中国品牌培育之星”。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将与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单位一起,联合发起建立中国品牌发展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给予企业品牌建设金融支持和融资帮助,这也将促进我们的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榜更具实效性,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品牌建设。

  (常  量)

以绣花之功达精准之效
扶贫需要下“针”功夫(点睛之笔)
影像志
一场畅所欲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
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