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代表委员热议扶贫开发

以绣花之功达精准之效

本报记者 王俊岭 彭训文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0日   第 06 版)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扶贫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让海内外对中国扶贫前景的关注度再次上升。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中国当前扶贫工作方向正确、措施得力、形势向好,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底气正越来越足。

  找准问题挖掉“穷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论述指出了精准扶贫的根本性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部署也很全面。这显示了中国在就业、扶贫问题上面追求做细做实的态度。

  “从我自己在贫困、偏远地区的调研经历来看,扶贫工作既是一个‘输血’的过程,更是一个‘造血’的过程。前者需要社会各界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钱用在刀刃上,后者则离不开科技领域的进步与突破。”龙宇翔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认为,精准扶贫一定要实实在在,不搞形象工程,不盲目攀比,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扶贫攻坚中的困难和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例如,异地扶贫搬迁,就既要考虑群众脱贫的问题,又要统筹考虑发展的问题。有关部门要结合山村实际,详实规划,统筹考虑易地扶贫搬迁后的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真正让搬迁贫困户‘搬得来、留得住、能致富’。同时,还应该把网络设施、道路建设好,让物流畅通起来,使农产品有人买,也能够及时运出去。”李红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贵安新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桥英当了20多年村干部。这两年,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刘桥英所在村的群众已经住进了新房子,村里也脱了贫。不过在这一实践过程中,她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完善之处。

  “村民下了山,他们的承包地、林基地、林地怎么办?怎么让他们有事做、有钱挣?”刘桥英建议,相关部门给予周密安排,加大培训力度,让村民就业上岗,同时给当地一些优惠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新环境安居乐业。

  扶贫成就有目共睹

  对于中国的扶贫成绩,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天水市政协副主席马百龄体会颇深。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今年的目标是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及巨大的扶贫成效。

  “在甘肃省秦安县,其利用电商进行扶贫的经验就很成功。”马百龄说,秦安的苹果、花椒和蜜桃质量很高,但由于位置偏僻、知名度不高,长期无法有效转化成经济发展与致富增收的动力。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当地政府积极牵头,引导农户利用电子商务缩小地理差距、盘活当地优势产品。如今,秦安已经不仅仅是卖产品,更推出了卖果树、定制苹果等一系列符合新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大大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现在,全国很多企业家都行动起来了,大家通过‘万企帮万乡’‘光彩扶贫计划’等项目,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本报记者表示,民营企业是市场先行者,而农村贫困地区是市场发展较慢的地区。因此,企业也希望通过产业投资方式,来带动贫困地区农民就业,传递新观念,帮助其从根本上脱贫。

  刘永好说,相对于“输血式”扶贫,农村贫困地区更需要观念上的扶贫、“造血式”的扶贫。新希望集团未来3年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仪陇县投资1.5亿元,建设40个标准化养猪场和配套服务站,计划帮助约1万农民脱贫致富。

  未来仍需综合施策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武隆区委书记何平表示,未来政府首先应该加强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公共政策支持力度,比如建立完善兜底扶贫政策,把农村孤寡、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人员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畴,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做好医疗救助、保险扶贫等工作,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与此同时,还要在贫困地区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发展经济、做好脱贫工作做铺垫。

  “例如,武陵区近年来就新建和改扩建村组公路1631公里,人行便道623公里,全面实现公路村村通。”何平说,在这一过程中,当地政府通过建立完善“集团联系乡镇、单位对接村社、干部帮扶农户”的对接帮扶机制,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信访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等难题,全区脱贫比预计时间提早一年。

  扶贫攻坚有实招,综合施策效果好。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建议,在扶贫中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作用,将以义务教育为中心的教育扶贫扩展到职业教育,有计划地培训农村中职教师,提高中职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既能享受到优质义务教育,又能进一步接受优质的职业教育,为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中国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前景,多位代表委员都表示非常乐观。龙宇翔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要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这表明中国有决心、有能力解决好以往发展过程中遗留下的问题,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发展实惠。马百龄则表示,中国的扶贫攻坚战正在为全球所瞩目,未来中国也将为世界贡献更多“教科书”式的扶贫经验。

以绣花之功达精准之效
扶贫需要下“针”功夫(点睛之笔)
影像志
一场畅所欲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
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