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孙中山”感动宝岛年轻一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31日   第 12 版)

  台北演出现场

  近日,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上演,引起台湾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两岸艺术家携手合作,谱写出文化交流新篇。

  

  “五桂山下,兰溪河畔,山河绿如蓝;小小翠亨村,走出一个人;走出一个人,点亮一片天。”12月18日晚,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内乐声悠扬。当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观众起立、欢呼,鼓掌声与喝彩声持续不断。

  《孙中山》是2011年广东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重点文化项目,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丘树宏主创并兼任总编导、总撰稿,由广东省知名作曲家共同作曲。作品首次以交响组歌这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塑造了孙中山的音乐形象。演出分为序曲《世界潮流》、第一篇章《日出翠亨》、第二篇章《伟大理想》、第三篇章《崇高人格》、第四篇章《魂系中华》、尾声《世界潮流》等部分。这是其继广州、中山、北京、珠海、香港和吉隆坡等地后,首次在台北演出。

  当晚现场观众以年轻人居多,参与演出的台湾东吴大学音乐学系交响乐团、合唱团和建国中学合唱团、新世纪童声合唱团等艺术团体成员,也都是台湾年轻一代。

  台北市建国中学合唱团学生永砚称,能参加《孙中山》演出是一个非常崭新的体验,不仅能跟高水平交响乐团合作,还能在这么大的场馆演出,对他来说是欣喜的事。“我们从历史上接触孙中山的东西很有限,只在课本上了解到一些,还有在阅读课外书中了解一些,通过这次演出,我尝试着从《孙中山》的歌词当中了解这位伟人的历史。”

  《孙中山》在台北上演,为台湾年轻一代了解孙中山先生历史伟绩、崇高形象、人格魅力、革命思想等提供一个新的载体。台北市中山同乡会理事长陈玉群告诉笔者,他邀请了一个台湾小孩来看,看完后孩子好感动,加深了孩子对孙中山的认识。陈玉群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渐渐对民族意识淡忘了,对家乡都忘记了,所以今天的演出意义深远。”

  除了加深年轻人对孙中山的了解,《孙中山》精湛的艺术演绎也博得台湾同行的喝彩。台湾东吴大学音乐系主任孙清吉在观后感言里表示,组歌《孙中山》是一出非常好的创作,它用文字、音乐,把孙中山的伟大精神表现出来,非常不容易。台湾《中国时报》称其“全曲气势磅礴,旋律明快,歌词朗朗上口”。

  海基会原董事长、现任“三三会”会长江丙坤先生当晚也到现场观看演出,他称赞几位歌唱家的表现相当杰出,是一个很成功的演出。他还表示,两岸连接最重要的还是文化,是中山先生的理想“天下为公”,两岸的和平是大家继续努力的一个目标,应该坚定这个信心。

  (黄廉捷) 

演艺走出去须过翻译关
没有硝烟与敌人的战争
“孙中山”感动宝岛年轻一代
唱歌要数刘三姐(名家说民歌)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