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唱歌要数刘三姐(名家说民歌)

乔建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31日   第 12 版)

  这是广西宜山(现改为宜州市)的一首汉族民歌。广西素有“歌海”之誉,壮、侗、瑶、京、仫佬、毛南及汉等民族共同创造了极为丰富多样的民歌品种。历史上关于“歌仙”刘三姐的传说,更为这里的民歌及其歌唱传统添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广西的汉族民歌主要流传在桂林、柳州地区。据说,当年刘三姐的对歌活动也主要在这一带。因此,在柳州及其周围的宜山民歌中,有大量的曲目是歌唱刘三姐的,而且这些民歌的曲调也出现了一些共同的特征,《唱歌要数刘三姐》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曲目之一。

  它的唱词为七言四句,全词以十分欣慰的口吻歌颂了刘三姐这位宜山姑娘的才华(关于刘三姐的故乡,民间说法很多,宜山是其中之一)。《唱歌要数刘三姐》的曲调共4个乐句,句幅较宽大,每句都在6个小节以上;各乐句再分作两个乐汇,前长后短,而且前一乐汇必有一个长音拖腔,强化了它的山野风格。如第一乐句前乐汇的拖腔停留在高音“Re”(2)上,有两拍之久,使这一乐汇的总长度达到4小节,而接下去的乐汇则仅为2小节,腔词密集,婉转流丽,十分动听。以下三个乐句基本上都是这种结构,它的主要特色是利用前乐汇的延长音突出其山歌味,用后面的密集歌腔来加强它的歌唱性。在各地山歌曲目中,这样的句式结构是较为少见的。

演艺走出去须过翻译关
没有硝烟与敌人的战争
“孙中山”感动宝岛年轻一代
唱歌要数刘三姐(名家说民歌)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