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电视剧《骡子和金子》:

个人传奇迭映历史波澜

韩浩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31日   第 12 版)

  目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品《骡子和金子》正在江苏卫视播出。与同类题材作品的最大不同是,它以富大龙饰演的角色骡子为视角,对当年惊心动魄的红军长征历程,进行了一次“跟拍式”的讲述。

  主旋律剧乃至红色剧拍到今天,如何创新成为摆在创作者面前的难题。想要提升故事的可看性、做到让价值导向深入人心,就要求创作者换一种思维,以新的创作手段、新鲜的影像呈现久远的故事。《骡子和金子》所采取的方式,是创作上的“平视思维”,它决定了全剧的朴素风格,凸显了剧作的内在力量。

  《骡子和金子》从剧名到演员再到故事,都考虑到了可看性。首先,《骡子和金子》这个剧名就具有一定的悬疑性,它究竟是两个人的名字还是一种动物、一种金属?该剧先入为主地制造了一个小小悬念,将观众代入。其次,富大龙曾在《天狗》等影视剧中有过精彩表现,他的加盟,让这部剧拥有了“实力派+文艺范”的气息。当然,作品到最后拼的都是故事,富大龙一人分饰两角,分别饰演马夫骡子和他的孪生兄弟云中飞,兄弟二人差异很大的个性以及不同命运走向的交错,构成了这部剧的一大戏剧冲突。

  《骡子和金子》的故事核心,其实就是两个字——“守诺”,骡子受红军老钟之托,要亲手把一份金子送到首长的手里。为了践诺,骡子才随红军一起踏上了长征旅程。这样的戏剧结构设置很有深意。中国人的传统中,有一种委托绝对不可辜负,即“临死之托”。骡子不是完人,他对金钱也有渴望,但在承诺面前,性命和人身安全都可以抛到脑后,完成这个任务被升华成他人生中最大的追求。

  《骡子和金子》的故事性质,是观众最喜闻乐见的“传奇”。与一般传奇剧不一样的是,这部剧讲了双份的传奇,一份是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的传奇,一份是骡子个人使命的传奇。全剧中,个人传奇映衬着历史传奇的宏大轮廓,历史传奇则使个人传奇显得愈加清晰、逼真。两种传奇互相交织,一幅既恢弘又细致的历史景象被呈现出来,这种景象又带领观众去回顾过往、沉思过去——如果说骡子的行为动机,是“使命必达”,那么红军长征的动机,也就非常容易理解,那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使命必达”。骡子与红军在当时的环境里,其实都是靠同样的信念在支撑着:走下去,走到底。

  《骡子和金子》也有着它的民间立场,骡子对红军队伍的看法,也代表了当时人们对红军的一种认识:首先他们知道,这是一支人民的队伍,其次他们好奇,这支队伍具有一定的神秘性。骡子之所以紧紧跟随红军不掉队,除了身上有任务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他在这支队伍身上,找到了与自己亲密契合的一种气息。以前有许多红色影视剧在讲述一名普通老百姓为何会加入红军队伍时,有各种各样的由头。在我看来,这些由头其实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在艰难的时代,他们是同行者。

个人传奇迭映历史波澜
长征电影《勇士》何以打动观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电影《铁道飞虎》:“要干一票大的”
忠良之后显奇能(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忠孝节义)
原创综艺节目当有文化风骨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