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世界因“一带一路”而更美好(望海楼)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07日   第 01 版)

  世界会更美好吗?西方有些国家认为,不会。因而出现反全球化思潮,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乃至极端思潮蔓延。全球化何去何从?世界何去何从?人类面临十字路口。

  而中国给出了响亮的回答:是的,世界会更美好。原因之一,是有了“一带一路”倡议。世界因为“一带一路”而更美好。

  “一带一路”提出3年来,已呈星火燎原之势,对世界产生了多重影响。

  第一,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指明方向。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投资实体经济而非制造金融泡沫,成为国际共识。发达国家搞再工业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再工业化等无果而终或遥遥无期的情形下,“一带一路”倡议就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后最可行、最有影响的国际合作倡议,引领了世界经济走出低迷、振兴国际和区域合作的大方向,也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希望。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第二,世界纷纷向东看,学习中国,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蔚然成风。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持积极态度,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而发展起来,其他国家也正在走出对西方普世价值和华盛顿共识的迷信,开始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第三,确立了继续推进全球化的信心,打造包容性世界经济。如今,西方发达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不足40%,不再是全球化的主要发动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供给侧。建设“一带一路”,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一带一路”不是一条,而是很多条,大家都有份,它是开放的、包容的。

  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看法,经历了一个由观望到响应的转变。过去3年,“一带一路”成果出人意料地多,国内外积极性出奇地高。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自信与自觉,感染、吸引着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合唱之中。

  当今世界,许多人把美好期望寄托在中国,寄托在“一带一路”身上。“一带一路”让世界更加美好。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弄潮儿向涛头立
走这条路,不会错(中国故事工作室)
本报今日推出“一带一路”专题报道
李克强离京抵达万象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世界因“一带一路”而更美好(望海楼)